【復次是利,約命終時心不顛倒而言,蓋穢土自力修行,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。】

前面這個解釋,說明往生西方世界的利益。前面這個利益是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眾生,生西方極樂世界共同的利益。這一段所講的,是單講我們這個世界,娑婆世界,或者把圈子更縮小一點,世尊在我們這個地球上講的。對我們地球上的眾生,特別是人道。我們這個世間人,「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」,生死關頭自己要能做得了主宰,諸位想想:你怎麼會到惡道去?自己能做主宰,自己就可以選擇,天上好,就選擇生天,人間好,也必定選一個大富大貴人家,生下來就享福。事實上自己做不了主,做不了主是隨業流轉,這就苦了。隨著自己過去生中造的行業,這一生一輪轉一投胎,這是果報,業報。自己做不了主,「生死關頭,最難得力」。佛看到念佛人的利益最大,為什麼?生死關頭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來接引你往生,這個利益大了。此地說這利益,是臨命終的時候,「心不顛倒」,這個就是大利益。這個意思是說,臨終的時候自己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諸位要曉得,世間大福德人臨終的時候清楚明白,可惜沒有學佛。有學佛,他在這個時候選擇往生淨土,決定得生。

臨終清楚,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得到的。念佛的人很容易得到,為什麼很容易得到?阿彌陀佛神力加持你,我們俗話講「佛保佑你」;使你在臨終的時候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就是大利益。這是釋迦世尊見到這個利益,臨終佛保佑你。因為你不顛倒,所以你臨終最後一念是念佛往生,佛來接引你。這一樁事情,是佛告訴我們這個事實,而我們自己在這一生修行的過程當中,要特別留意。佛保佑我們,我們也要跟佛做一個更好的聯繫的關係,使佛保佑我們的力量更大,這才對。不能說佛會保佑我,我們多做點壞事不要緊,這個念頭就錯了。所以我們要斷惡修善,使佛加持保佑我們這個力量更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