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要問成佛,斷煩惱,成佛需要多長的時間?從理上講,一念。一念覺悟,凡夫就成佛,一念迷了,佛就變成凡夫。佛會不會變成凡夫?佛不會。為什麼?佛不會迷,覺了之後不會再迷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大經裡面很清楚、很明白,還不是一次告訴我們,屢次的告訴我們。佛菩薩慈悲到極處,時時刻刻在點醒我們。什麼時候我們真的覺悟,什麼叫覺悟?放下就覺悟,這要知道,沒放下還是沒覺悟,沒有覺悟這個狀態之下,那就要常常點醒你。

悟有兩種,有解悟,有證悟。解悟,明白了,做不到,做不到是不是真的理解?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,沒有,不要以為你覺悟了,你以為你覺悟,這是很大的錯誤,真正放下了才是覺悟。他老人家當時舉個例子給我,讓我明白這個道理,他說桌子上這邊放個銅板,這邊放個金幣,現在說隨你拿一個,你要哪一個?我們當然要金幣,不要銅板。這就是什麼?你覺悟了,你一定會挑,挑得正確。不覺悟、不懂的,他看這個銅板不錯,尤其銅板是新的的話很好看,那個金幣要是舊的話,還沒有銅板好看,你要哪個?我們懂得這個含義。所以真的覺悟了,你怎麼會不挑佛菩薩?你肯定到那裡去,你肯定選擇實報莊嚴土,你不會選擇六道輪迴。六道裡面你真的覺悟,你肯定選擇極樂世界,你還會再幹這些傻事嗎?

你看看,就在我們眼前,念佛往生的,給我們展示出瑞相,人家覺悟了,覺悟什麼?萬緣放下了。覺悟之後的樣子是什麼?真的,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一句四字洪名,不說六字,阿彌陀佛,除這個之外,他心裡面乾乾淨淨,一無所有,什麼牽掛都沒有,他走得自在,走得瀟灑,真的走了,一點不是假的。他的鄰居、附近的人都看到他們家放光,他們家有異香,這都是在末法時期來給我們做證明的,真正覺悟了。覺悟的人不再幹傻事,覺悟的人不會給自己添麻煩,他覺悟了;覺悟的人也不會給釋迦牟尼佛添麻煩,這是正法久住。所以我們今天從解悟,解悟是有,沒有辦法走向覺悟,就是我們的自私自利沒放下,我們的名聞利養沒放下,我們對於五欲六塵的貪戀沒放下,我們貪瞋癡慢的煩惱習氣沒放下。雖然在大經裡聽明白、聽清楚了,在日常生活當中依舊是煩惱當家,不是覺性當家。覺性就是菩提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