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門裡頭,要用清淨心修福修慧,你才能得真實的受用。什麼慾望、希求都沒有,心就清淨。清淨心是真心,清淨心能生萬法,能生萬法就是佛門講的「有求必應,絕無缺乏」。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絕不是佛菩薩給你的,而是你自性當中本來具足。你心清淨了,清淨心裡本來具足的一切法,隨心隨念就起現行,你心得自在了,所以你本性裡所藏的這些智慧、福德也自在顯露。

《了凡四訓》講改造命運,都是從心地裡面求。從內心裡求,那真是內外俱得,沒有一樣得不到。一味向外馳求是得不到的,縱然得到,那是命裡有的;命裡沒有的,怎麼求也求不到!明理的人、會求的人,決定不會向外求!就是連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受用,所謂「求富貴得富貴,求兒女得兒女」,都要從內心去求,不是從外面求。

這也是說明佛為什麼叫我們自己修,修是什麼?是把自性本有的智慧德能上面的障礙去掉。什麼是障礙?貪瞋癡是障礙。

一切眾生的智慧德能跟一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,所差別的,就是人家的智慧德能現前起作用,他得受用。我們雖有智慧德能,被貪瞋癡蓋覆住,起不了作用,苦在這個地方。佛教給我們的方法,是把貪瞋癡這個障礙除掉。能將這個障礙除掉,我們的智慧德能就又恢復了,又現前了,是這麼一回事情。

智慧德能,是我們的自性本具的,絕對不是佛菩薩賜給我們、保佑我們,讓我們得到的,沒這回事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