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說女人比男人長壽,但許多女性卻逃不開癌症的「魔爪」。國家「十一五」亞健康課題調查組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,在我國城市女性癌症患者中,70%屬於人們眼中的「好女人」!

上海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何裕民教授表示,研究小組通過對3萬餘病例調查後發現,性格、職業和心理因素與癌症有密切關聯。

「這些女性癌症患者日常生活中特別認真、一絲不苟、不愛發火,生活有條不紊,但她們卻是癌症的高發人群,癌症發生年齡也更為提前。」中華醫學會心身醫學分會主任委員。

四類職業人員是癌症高發者

何裕民告訴記者,在女性患癌人群中,有四類職業是高發者,包括財會、中小學老師、文秘、辦公室管理人員。「從事這些職業的女性,通常比較較真,工作壓力較大;無法及時自我釋放或轉化壓力;大多從事低控制力的工作,必須服從安排;同時性格比較內向,在社會生活中容易感到孤獨。」何裕民說,不良的精神心理,是癌症的「催化劑」。國外的研究就顯示,無法排解的悲哀與乳腺癌、宮頸癌等關係密切;胃癌患者往往表現為過分謹慎、迴避衝突、小心處事,即使內心有強烈的不滿,也會委曲求全。

女性防癌四步曲

對此,何裕民提出了「女性防癌四步曲」。這四步包括優化個性、走出抑鬱、釋放壓力、穩定心理。

首先,要學會換一種方法思考。「生活中,女性要認識到不是所有事都非常重要,都必須認真對待,非達到完美不可。其實,人所遇到的事只有5%是非常重要或緊迫的;另有15%—25%是比較緊迫的。事事認真,勢必因長期的重壓而導致心身疲憊,甚至功能紊亂,終致患病。而所有事務中,沒有比自身健康更重要的。」

其次,凡事不做過多的聯想,「難得糊塗」反而更好,從容應對倒常常能夠柳暗花明。

再次,學會及時釋放壓力。不要將生活局限在家庭和工作中,要多結交朋友,取得有效的「社會支持」。社會支持度越高,患癌的可能性越低,越容易維護自己的心身健康。還要善於及時表達情感,善於及時宣泄鬱悶,同時要培養多種興趣愛好,以釋放壓力和壓抑,陶冶性情。

此外,女性還應理解週期性變化,善於自我激勵。在心身疲憊時告誡自己:這是暫時的,很快就會走出「谷底」。

最後,何裕民指出,「癌症高危女人」,要多參加戶外活動,保持平和的心態,注意休息,多喝綠茶,多吃堅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