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常常將先生給我的錢財拿去佈施有需要的人,現在他知道了,很不高興,遇到情緒不好的時候就藉此大發脾氣。請問師父,我這樣做有罪過嗎?以後我應該怎麼做?

淨空法師答:你要把佈施功德這個事情要跟你先生講清楚、講明白,讓他生歡喜心,讓他也發心去佈施,這就對了。他不懂的時候,最好你佈施不要讓他知道,免得起家庭糾紛,家庭不和,我們就有罪過,家和萬事興。佛在經上講得太多了,錢財,財從哪裡來的?不是你賺來的,財是命裡頭有的,大家好好去念《了凡四訓》,你就明白了。《了凡四訓》內容是講因果的理論與事實,它的內容是講這個,世間人不懂這個道理,所以造成整個社會的亂。你真正懂得因果,你心是定的,確實像古人常講的「萬般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你命裡頭有財,你丟都丟不掉,命裡頭沒有財,求也求不來,那你何苦?

可是命裡面財從哪裡來的?是你過去生中所修,修的財佈施,財佈施是因,得財富是果報;法佈施是因,果報是聰明智慧;無畏佈施是因,果報是健康長壽。你要想這三種果報,我有財富,有聰明智慧,有健康長壽,你要修因才行,你不修因哪來?我們看到現前這些富貴人,都是過去生中修的,我們明瞭。我們自己過去生中沒有修,現在所謂是過的生活貧賤,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了,現在修來得及。了凡先生就給我們做榜樣,他遇到雲谷禪師,雲谷禪師把這個道理講給他聽,他聽懂了,真幹,天天干好事。首先就發願做三千樁好事,三千樁好事差不多都是佈施,三種佈施都具足,十年完成,但是他在第三年、第四年果報就現前。這三千樁好事圓滿了,又發願再修三千樁好事,求兒子,他命裡頭沒有兒子。這個願發了之後,他太太跟他一起修,兩個人都修好事,四年完成,這個進步就很快速了。果然得了個兒子,命裡沒有的,這個得來才是真的,求來的。

以後做寶坻知縣,發心做一萬樁好事,一次就圓滿了。他做縣長他有權,減租,那時候覺得農民的租稅太重了,他覺得這個不應該,減租。這一減租,全縣的農民都得利益,所以一個功德就超過一萬都不止,這是所謂公門裡面好修善。他的壽命,命中只有五十三歲,他活到七十四歲,延壽二十年,都是修來的,都是這一生當中修來的。你懂得這個道理,你要想擁有財富,你就認真去修財佈施,愈施愈多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聰明智慧,你修法佈施,不要吝法,我知道的東西很歡喜告訴別人。無畏佈施裡面最重要的,不食眾生肉,不跟眾生結冤仇,絕不傷害一切眾生,這就是無畏佈施。你能真正發心這樣修,這三種殊勝果報你都會得到。我這一生當中依照老師的教誨,這三種果報都得到,都是這一生當中修來的,過去生中沒有,所以你要相信,你要真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