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平常人喜歡開玩笑,可是說的人無心,聽的人有意,往往就因此結成冤家對頭,所以我們平時要謹言慎行,不能隨便開玩笑。孔子當年教學,頭一條是「德行」,第二條是「言語」,可知言語很重要。古大德常說「口為禍福之門」,古人對言語這樣的重視,不是沒有道理。

古聖先賢教人「謹言慎行」,說話要很謹慎,行為要很慎重,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所以話多決定不是好事。

如果你是個話多的人,你的老闆、你的長官、你的上司決定不會重用你,為什麼?容易敗事。謹言慎行,是各個行業的領導人所器重的,因為謹言慎行的人能成就。如果你是閑話多、廢話多、喜歡開玩笑,絕對不會被重用,為什麼?怕你壞事。

中國古時候的教學,從小就教謹言慎行,《弟子規》裡都有說到,現在我們對於這個教學疏忽了。現在的人言語多,而且不負責任,這不是一個好現象!

這個時代,一般人心浮氣躁,很容易衝動,我們言語稍不小心,得罪了他,那個麻煩馬上就來了,所以我們的言談要特別小心,要特別謹慎。

言語傷人,比殺人還要嚴重,這個事實真相,很少人知道!所以佛教人,十善裡面,身業講三條,意業講三條,口業講四條,你才知道口過的嚴重!口造業是最容易的,而且造得最多,來生的果報非常慘烈,幾個人曉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