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在這個世間,無論還有多少光陰,我們決定斷惡修善、決定積功累德,這一句名號統統具足了。老實持名,心裡沒有懷疑、沒有雜念,聲聲佛號都是斷惡,聲聲佛號都是修善,聲聲佛號都是積德。

斷惡修善,別人做不做我們不管,一定從我本身做起,這是非常非常重要!日常生活當中,要養自己的善心、善願,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到「心無惡念,意無邪思」,這個好。惡念的標準,佛講的十善業道是最低的標準。 「身」殺、盜、婬;「口」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;「意」貪、嗔、癡,這叫十惡,一定要斷掉。心裡頭決定沒有十惡,這個心就是佛心,這個心就是性德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真正學佛人,從早到晚,從初一到臘月三十,決定是「心無惡念,意無邪思」。什麼是邪思?人我是非,這是邪思。換句話說,凡是與佛經教理相違背的,一切思想見解都是邪思。

我們念佛人,絕不談是非、絕不聽是非,無論什麼人來跟我們說話,「阿彌陀佛」把他的話打斷,我們不要聽。我們與人接觸、與人交談,少說廢話,多勸人念佛。經文裡面的教誨,多念幾句給人聽,他喜歡聽他聽進去,不喜歡聽也聽進去。

如果這個樣子,他給你接觸,「某個人學佛了,迷了,這個世間事他都不懂」,這個話是好話!世間事都不懂的時候,你就會離開這個世間;這世間事懂多了,你離不開,你麻煩大了。這個世間拉拉雜雜的事情,我們不要知道,我們不想知道,喜歡知道的都是還不想離開輪迴,我們下定決心,不幹這個事情。

我們這個心念念是善念,至善的念頭就是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什麼念頭都舍棄,這個好。我們人生的目標方向非常確定,我們決定求生淨土——往生不退成佛。有一天時間多念一天佛,我們走這一切諸佛所走的道路,這怎麼會錯誤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