慎防無意義的綺語

現在很多人都有個毛病,閑話不離口。一見面就嘮孩子怎麼樣、家裡怎麼樣、單位怎麼樣,說這些沒有用的話。我們都是學佛人、修行人,彼此之間都是善友,應該統統斷掉這些閑話,交流佛法裡的話題,談談修行上的體會,講講大德高僧的傳記、經藏裡的公案,這樣能種下善根,培養慈悲心,增長信心。總是說那些沒有用的閑話甚至說惡語,會生起很多煩惱。這樣互相之間就不是善友,就是惡友了。我們是善友、同修、金剛道友,要互相幫助,共同進步,不能成為惡友,不能一起墮落,這些一定要注意。

講一些沒有意義的故事,引發愚癡;講一些婬穢的語言,引起貪心;講一些軍事武力、戰爭、搶劫、盜竊之類的話題,引起嗔恨心,這都是造業。尤其是別人在念誦佛號、咒語、修法、打坐的時候說這些話,是破壞法身,破壞慧命,罪過非常嚴重。

我們要統統斷掉綺語這樣的口惡業,否則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。先是要墮落惡趣,感受惡趣的痛苦。轉生為人的時候,果報是從小就喜歡說閑話,到哪裡都愛說,但是說話沒有份量,言語沒有威力,口才拙劣,沒有人願意聽,沒有人相信。現在社會上就有很多這樣的人,這就是綺語的果報。而有些人說話特別有威力,一說就有人聽,說一句算一句,這是以前斷除綺語的果報。

有的人特別愛說話,但是為了救度他,你可以先隨順他,然後慢慢地帶他修行、學佛。這樣的情況下,說些綺語也是允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