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小冊子,講得非常詳細。特別是我們現在學的這兩章,二十四、二十五,‘三輩往生’、‘往生正因’,這兩章專門講怎麼個去法,跟我們講方法。最重要的一條就是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三輩九品統統都有這一條,這一條重要。什麼叫菩提心,前面講得很詳細,但是蕅益大師講得最好,我們最好懂。蕅益大師講什麼是菩提心?真正相信、真正想去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

印光大師看到蕅益大師《要解》上這兩句話,讚歎到五體投地,講得太好了!他講的容易懂,沒有人會把它誤解。你說過去祖師大德講菩提心,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講了很多,沒聽懂,《起信論》裡面跟我們講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也是不好懂;蕅益大師講的好懂,真相信、真想去,這就是菩提心。能不能往生,就決定在這個真信切願。蕅益大師講的,能不能往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;往生到極樂世界,你的品位高下,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,他把它這樣分開了。我們完全明白了,只要有信有願就肯定往生,臨終念一聲佛號也往生。為什麼?他有深信切願。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,念佛功夫淺的品位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