譬如明眼人,能避險惡道;世有聰明人,能遠離諸惡。 ──《十誦律》

在佛教戒律的聖典《十誦律》裡,有四句偈很好:‘譬如明眼人,能避險惡道;世有聰明人,能遠離諸惡’,意思是:一個持守淨戒的人,就像明眼之人,可以避開險惡的陷阱;真正聰明的人是以戒為師,遠離所有的罪惡。

一個眼睛健全的人,能將道路看得清清楚楚,好比世間聰明的人,能看清善惡、是非、好壞,可以舍惡從善,舍非從是。什麼是明眼的人?就是不做惡事,懂得佛法的人。一個人明白因果,懂得持守淨戒,就有能力判斷什麼是正道,避開不正的道路。

今日社會,有很多懵懂的青少年,不知道惡道艱險,任意為非作歹,等到東窗事發,懊悔己遲。所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在各地發動並倡導‘淨化人心七誡活動’,就是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七誡。誡,指的是七種生活的指導,七誡分別是:一誡煙毒,二誡色-情,三誡暴力,四誡偷盜,五誡賭博,六誡酗酒,七誡惡口。人人奉行‘七誡運動’,就能提高國民的生活素質,建立祥和社會。如〈七誡歌〉所言:

一誡煙毒把命保,健康長壽是目標;戒菸戒毒我做到,家庭社會一定好。

二誡色-情沒污染,夫妻恩愛到頭老;可憐雛妓我要保,助人助己菩薩道。

三誡暴力不動怒,處處祥和有禮貌;凡事忍讓一步想,必得順心好果報。

四誡偷盜不貪心,知足常樂沒煩惱;謹守此戒得富貴,擁有哪有享有好?

五誡賭博除貪念,沉迷牌桌被錢釣;日夜顛倒不工作,縱贏錢財輸妻子。

六誡酗酒不狂飲,保有清醒的頭腦;智慧常明體安康,家庭美滿第一招。

七誡惡口防是非,愛語佈施是妙寶;給人歡喜常讚歎,猶如蓮香到處飄。

佛陀在入滅前,告誡弟子們,要以戒為師。戒如暗夜的明燈、沙漠的水源,聰明的人要想防非止惡,在人生旅途上安全過關,只要奉行七誡,持守五戒,就能讓我們遠離諸惡,得到清淨的法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