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,「信」擺在第一!淨宗法門講「信願行」,第一個是要相信自己,第二個是要信佛。

一定要信佛!信佛要常親近佛,現在佛不在我們面前,我們怎麼樣親近他?我們每天讀經,讀經就是聽佛的教訓,這是親近佛;我們每天念佛,念佛就是親近佛。現在學佛的人多,有成就的人少,原因在哪裡?信佛的人很少,不要說是在家同修信佛的人很少,出家人也不例外。

我當年受戒之後,到台中拜謝李老師,見面第一句話,老師就叫我要信佛。我學佛那麼多年,一出家就教佛學院,又受了大戒,怎麼還叫我信佛?他老人家給我解釋:信佛非常不容易,有許多出家人一直到老死都不信佛。信佛,他怎麼會造惡業?怎麼會墮三途?只有不信佛的人,才會造惡業、才會墮三途,所以信佛非常不容易。「要真正信佛」,這是從前李老師常常提醒我的。什麼叫信佛?佛在經上講的每一句話、每一個字,我深信不疑,佛教我怎麼做,我就要百分之百地做到,這叫信佛。

如果天天讀經,做不到,讀是一樁事情,講是一樁事情,自己行為又是一樁事情,這叫「陽奉陰違」,這叫「欺騙三寶」,那是造罪業,哪裡是修行?

所以修行,我們真正好的同學,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成就,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是我們的好榜樣,我們要跟他學,不能跟世間人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