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社會,非常非常複雜,變化多端。人情的變化、事理的變化,真正叫變化莫測!

人情事理,變化多端,我們如何應付?勤修戒定慧。社會不管怎麼樣複雜,你要能掌握著戒定慧,一切問題你就能解決。什麼是戒定慧?戒是有條不紊;定是清淨心,絕不被外面境界所動搖;慧是覺,定能生慧。

我們學經教,重要的是開智慧、明事理。事理都是多變的,尤其是事相變化太大了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就人事上來說,這是變化最明顯、最快速,也最大的。

昨天我們覺得這個人是好人,我們很尊敬他,我們把他當作好朋友;今天我們對他的態度就變了,他不是一個好人,他對我們有害,我們處處提防他。你看這個變化多大,一百八十度!古今中外,一切眾生起心動念,剎那剎那不一樣,所以古人常講「做事難,做人更難」,這個都是經驗之談,所以佛在《地藏本願經》上才說「閻浮提眾生,剛強難化」。

我們這一生,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,所以我們不能不感謝老師。老師帶領我們入了佛門,學習佛菩薩的教誨,脫離了苦海。如果沒有學習佛菩薩的教誨,你想想看,我們在這個社會上跟大眾相處,這個心思多亂、多複雜,這就苦得不得了!無論你有多高的地位、有多大的財富,一樣苦!

自己認真反省反省,你每天身心快樂嗎?從這個地方你就明白了,不快樂。這個社會,太複雜了,變化太大了,面對著一切人事物,人們的生理、心理都感受到重大的壓力,真是苦不堪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