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意念完全改變,與一切人事物沒有對立,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。大乘經教契入之後才曉得,因為本來是一體,哪有不關懷的道理!我們跟十方一切如來是一體,我們的意念,我們肉身的這些物質都是波動現象,這種波動現象念念跟他都聯繫,這個電波都相應、都接通了。這個接通意味什麼?意味就是加持永遠沒有中斷,不論你是在迷是在悟。眾生不知道佛菩薩,佛菩薩知道眾生;眾生怎樣侮辱佛菩薩、譭謗佛菩薩,甚至於消滅佛菩薩,佛菩薩對他的加持沒有中斷過。佛菩薩不像人,你恭敬我,我對你好,你譭謗我,我就把你擱在一邊冷淡你,沒有,完全是清淨平等覺。

這個道理很深,所以大乘佛法講‘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’,無緣是沒有條件的,慈是慈愛,悲是憐憫。眾生跟我是一體,可惜他迷了,他不覺悟,他還要在六道裡頭受苦受難。菩薩不忍心看到他受苦難,還是想盡方法幫助他、減輕他,他什麼時候知道感恩?他覺悟就知道了,原來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,佛菩薩永遠在照顧,從來沒有一刻疏忽了他,不到那個時候他不知道感恩。所以感恩要知恩,他不知他怎麼會感?可是佛菩薩並不希望你感恩報恩,根本就沒有這個念頭,永遠不斷的在佈施恩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