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深信因果』,我們對於因果總有幾分信心,若說深信恐怕就未必。為什麼?深信一定會百分之百的做到,我們沒有做到,就是還信的不深。我舉個淺顯的例子來說,為什麼說我們信的不深?是我們把事實真相迷惑了。怎麼迷的?起心動念第一個念頭想到自己切身的利益,這就不是深信。如果深信的人,那佛給我們講,我們這個身是假的不是真的。身都不是真的,我身外之物哪一樣是真的?

我們要問身心世界裡頭,什麼東西是真的?佛告訴我們因果是真的。我們得的這個身體是果報,這個身體容色、健康,這是屬於正報;我們生活的享受,一生的遭遇,那叫依報。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這是事實,誰都沒有辦法超越。真正深信因果的人他就超越了,怎麼超越?曉得這個身不是我,起心動念再沒有自私自利,業力就沒有。業力從哪來?業力從「我」來的。所以阿羅漢證得了無生,阿羅漢破了人我執,不再以為這個身是我,不再以為念頭是自心,所以業力就不能轉他,超越業力也就是超越六道輪迴。只要有我,你就沒有辦法超越輪迴,道理在此地。

所以大乘極善上品凡夫,他們的思想、見解跟一般人不同。雖然他不是聖人,不要說他不是菩薩,連小乘須陀洹他也比不上。須陀洹斷了八十八品見惑,所以在斷煩惱上比不上須陀洹。但是在見解上,他跟菩薩沒有兩樣,跟大乘菩薩沒有兩樣。大乘菩薩對於事實真相了解,深信因果,他也了解事實真相,也深信因果,但是煩惱一品沒斷;但是念頭一轉,起心動念為眾生、為佛法。你要問他為什麼?他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不是二。所以雖然果位不高,是凡夫,但是他的境界、他的思想行為,類似大乘菩薩。他有這個見解,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,起心動念為弘揚佛法。起心動念弘揚佛法,就跟諸佛菩薩相通,這叫大乘極善。所以福慧的增長,那種廣大、快速都不可思議。隨著他的見解、心量、作為在那裡擴充,在那裡擴大,深信因果。

譬如佛跟我們說,一切眾生的財富,就是今天我們講的物質享受,這是果報,從哪裡來的?財佈施得來的。你修財佈施,這一生當中發大財的,前生修的財佈施多,今生得的財富多;前生法佈施多,這一生聰明智慧;前生無畏佈施多,這一生得健康長壽,這是因果。三種佈施是因,財富、智慧、健康長壽是果報。你要深信,那你會拚命去做,為什麼?我想得這個果報,原來果報是這麼得來的。這叫深信,他就真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