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以講經教學能夠振奮人心,讓別人聽到的時候覺悟了。未必是真覺悟,聽的時候受感動。這是什麼?這是你覺悟的緣,覺悟的因是你自己心性裡本有的般若智慧,沒有這個緣,你心性裡頭本有的智慧不能現前,用這個緣把它帶出來,是這個意思。所以你悟入的全是自己智慧,都不是外來的,自己有的。

這就是《華嚴經》上佛所說的,‘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’。如來是自性,每一個人都有自性裡面圓滿的智慧、圓滿的德能、圓滿的相好,一切眾生平等平等。我們跟諸佛如來平等,我們跟蜎飛蠕動平等,我們跟餓鬼、地獄也平等,只是他們迷得比我們還深,他們很不容易覺悟。佛說了,六道裡面人道比較容易覺悟。天道為什麼?天道沒有苦,苦少,樂太多了,他不想修行,他去享受去了,所謂是富貴學道難,他天天享受去了。

三惡道學道困難,為什麼?就相當我們所謂是貧窮修道也難,他三餐飯都吃不飽,哪有心思來學道?所以人道在當中,並不很快樂,但是也不是很苦,小康之家,有苦有樂,比較容易覺悟。這就是得人道特別可貴,人身難得,佛道難聞。得人身不容易,得人身最可貴的就是有機會聞佛法,有機會悟入佛法,那這一生到人道來就沒有白來。

遇到淨土法門,那就無比殊勝,遇到這個法門,來生要脫離輪迴、要脫離十法界,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,這就對了。這個世間人間天上全部放下了,不要了,大梵天王讓位給我,摩醯首羅天王請我去當天王,幹不幹?不能幹,一幹就錯了。成佛的機會不容易遇到,當天王的機會很多,決定不能幹。所以你要認識清楚,愈認識清楚你的心愈堅定,不會再改變了,決定成佛去,你在這一生在人道得到的是大圓滿,能夠回歸自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