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古人常說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起來就是迷,不管是什麼念頭,起念都是迷。

2 我們一個念頭都不起了,跟諸位說,一個念頭都不起還是迷,這個事情難辦!

3 起念是什麼?是妄念,是亂想。一個念頭都沒有是無明,這個事情麻煩。

4 那個覺到底是什麼樣子?覺心,告訴諸位,沒有念是樣樣清楚,它不是無明。

5 過去、現在、未來都知道,心裡頭不起念頭,這叫正念,這個是覺心。

6 如果我們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事情一塌糊塗,這是無明。

7 什麼念頭都沒有,什麼事情清清楚楚、明明瞭了,這是真心。

8 我們初學用功,這一句佛號不能夠中斷,為什麼?這一句佛號了了分明,非無念,有念;一切妄念都沒有,非有念。念佛就是非有念、非無念,這是開始用功要從這裡下手。

9 這一句佛號聲聲喚醒我們自己的本覺心,所以阿彌陀佛不是外面的,不是指心外之佛,是自心之內,聲聲要把自己的阿彌陀佛喚出來。

10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,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樣樣都覺而不迷,那就是阿彌陀佛。

11 我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句句佛號是消歸自性。不消歸自性,怎麼能得受用?這個念佛,這是講到道地功夫了。

12 會念的消歸自性;不會念的,執著在名相上。執著在名相上,不能消歸自性,那就是古人所說的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這就是會念與不會念。

13 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的意思完全翻成中國話是「無量覺」,咱們要問問那個覺是不是自性?覺就是自性。

14 聲聲提醒你自己,要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自性覺,覺而不迷,那麼這個佛號有無量無邊的功德。所以才說,念一句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。

15 念佛,滅罪解脫力量最大、效果也最顯著。現在有很多人他不明白這個道理,不相信念佛的功德大,雖然念了也不相應,他沒有信心!

16 修其他的法門能不能滅罪?問題很多很多,或者是自己修,或者你觀察別人修學,你看看究竟能不能滅罪。

17 其實罪是從心生的,因此罪還從心滅,心要有念就有罪,滅罪要靠心。心不清淨就生罪孽,心要是清淨就滅罪滅障,這個道理實在講並不難懂。

18 我們想想,要怎樣叫心得清淨呢?說實在話,念佛使我們心能得一心、得清淨,比修其他一切法門都要來得殊勝。

19 還有一些人說,念佛老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念久了就沒意思!他就懈怠了,就不想念。這是沒有明白道理。

20 我們念佛作用在哪裡?作用就是在清淨心。心裡面只要一起念頭,不管這個念頭是善是惡,只要有念就趕快換成阿彌陀佛,這就對了。

21 古德說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覺是什麼?換成阿彌陀佛就是覺。不念阿彌陀佛,就都是妄想、都是妄念。

22 不但這世間一切法是妄念,就是在佛法裡面還是許許多多的妄念,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的。

23 念佛的作用,無非是消除妄念而已。因為妄念不停,所以你這個佛號就不能中斷,佛號一斷,妄念又起來了。

24 諸位要記住,清淨心是道,一心不亂是道。心要有念就有罪,罪能障道,罪業起來心就不清淨,心就不專一。

25 覺了,罪業就消掉,就滅掉;你要是迷,罪業就現前,消不掉。念念覺而不迷,這是皈依無量覺。

26 什麼叫覺?怎樣叫迷?換句話說,覺的樣子是什麼,迷的樣子是什麼,我們首先要把這個搞清楚。

27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,眼見色、耳聞聲、舌嘗味、鼻嗅香、身體接觸、心裡面在起念頭,這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。

28 接觸境界的時候,你起心動念,你分別,你執著,這就是迷的相。

29 一起心動念的時候,你不要管它,善念也好、惡念也好、染念也好、淨念也好,一概不理會,馬上把它轉變成阿彌陀佛。

30 阿彌陀佛就是覺,阿彌陀佛是覺念,除了阿彌陀佛以外,都是迷念,都不是覺念,要轉得快!

31 古人常講: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。你要把這個念頭立刻轉成阿彌陀佛。叫阿彌陀佛這一念「念念相續」,不要叫它中斷,不要叫其他的妄念起來。

32 也許諸位聽了這個話,說:這個我們現在辦不到!如果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我什麼事情也不要想了,什麼事情也不要辦了,這怎麼辦?

33 這是你現在初學,你沒有功夫;你要是真有功夫,你想事、辦事,你這個佛號還是不斷。

34 現在做不到怎麼辦?當你想事情、辦事情的時候,佛號就停下來,去想事情、去辦事,事情辦好、想好了,那個事情放下,佛號提起來,現在只能用這個方法。

35 這個方法用熟了,用上幾年,心真正清淨了,你一面辦事、一面考慮問題,佛號還是不間斷。所以,這是功夫的問題。

36 你要考慮問題,那就是業障現前,必須把佛號暫時放下。不要著急,慢慢地來,按部就班來。所以一定要懂得「消歸自性」,這個佛號念得才有用處。

37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的時候,心裡面當然會起心動念,順自己意思的起歡喜心、起貪愛之心;不合自己意思就起瞋恚之心。

38 不僅瞋恚是煩惱,貪愛也是煩惱。總而言之,心是清淨的,只要一有念頭生就叫煩惱,煩惱也就是業障,它就障礙你,障礙你一心不亂、障礙你明心見性。

39 佛教我們方法,把念頭換成阿彌陀佛。念頭才起,古人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念頭起來不怕,怕的是你覺悟得不快。什麼是覺悟?阿彌陀佛就是覺悟。

40 念頭才起來,立刻就換成阿彌陀佛,你也不要管剛才那個念頭是善念、是惡念?一概不要去理,只要念頭一起來,馬上換成阿彌陀佛,換得快,愈快愈好,不要叫這個念頭繼續增長,這是念佛的秘訣。

41 你能這樣子念佛、這樣的用功,用上一個月,你自己就會曉得,你不一樣了,你心清淨了、你煩惱少了;用上三個月,你就會覺得自己上了軌道,功夫得力了。

42 有個二、三年,縱然不能得一心,功夫成片是決定得到。

43 這功夫成片是相似的一心,不是真正的一心;真正的一心是煩惱連根都拔掉,沒有了。

44 這個時候雖然煩惱根還在,沒有拔除掉,煩惱決定不起作用、不起現行,有了這樣的功夫就決定往生。

45 功夫成片上三品的,生死就自在,喜歡什麼時候到西方極樂世界,什麼時候就去得了;喜歡再多住幾年也不妨礙,你就得大自在。

46 生死自在不要很高的功夫,這種功夫我們人人都可以做得到。

47 中品的,往生就預知時至,大概在一個月到三個月之前就曉得;下品的,大概在臨終見到佛的時候才知道,都是決定往生。

48 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高警覺的心,這一句佛號不能夠中斷,要讓聲聲佛號喚醒我們自己的本覺心,要讓聲聲佛號把自己的阿彌陀佛喚出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