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云何修持功德和福德?

淨空法師答:這個可以說說。功德要從心地上下功夫,從心地裡面斷惡修善,要肯定人性本善,你看《三字經》上講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我們每個人心地都是純淨純善,都是佛,佛在《華嚴》、《圓覺》上說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,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個樣子?你的本性、本善怎麼會變了質?這個轉變與外人沒有關係,關係都在自己,你迷失了自性。六根接觸外面境界,見色聞聲你被外面環境迷了,你在環境裡面打妄想,起分別、起執著,就變成不善。這樣子長久以來愈迷愈深,你沒有辦法自拔,你本來在一真法界,墮落到十法界裡頭。十法界,我們今天墮落在人道,人道再往下去就是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。如果我們的心行不善,決定往下墮落,心行能夠轉變,你就往上超升。

所以我們常常勸勉同學,你的眼光要遠、要大,不要看這一生,這一生的時間太短暫。常常為來生著想,來生裡面第一殊勝的是極樂世界,因為你到極樂世界肯定作佛,到其他世界多半都是人天兩道;不過人天兩道比娑婆世界都殊勝,福報大、壽命長,這肯定的。你們剛才問到壽命,從前我的老師告訴我,依照中國醫學的理論,《黃帝內經.靈樞經》裡面所說的,人的壽命應該要活兩百歲。為什麼你活不到兩百歲?是你自己把自己身體糟蹋掉了,你不會保養。身體像一個機器,你要懂得它的性能,你要好好的保養,它會用很久。像我們現在用機器一樣,我們這個道場機器很多,你要不會使用,按鈕按錯了,不知道保養,它的壽命就減短,就這個道理。

怎樣保養?養心要靜,養身要動。身體要運動,所以活動,活就要動,不動就不活了,活不了,要活動,這些名詞術語都很有道理。心,你看看《金剛經》上講的三心不可得,《楞嚴經》七處徵心,心在哪裡?心找不到,心真有,但是它不是在一個地方。所以心要空,心要虛,心要靜,心裡不能有東西,天天打妄想,傷心!傷心底下兩個字就是害命,害自己不是害別人,你為什麼活不了兩百歲?你天天干這個傷心害命,你的壽命怎麼會正常?心裡不能有東西,身體要運動,佛門對於養身之道那是做絕了。你看佛家教給我們拜佛,拜佛是運動。拜佛的時候,像我們凡夫不能沒有念頭,沒有念頭就成功了,念頭斷不掉,斷不掉怎麼辦?一念,心裡只念阿彌陀佛,把所有一切妄念歸成一念。哪天這一念也沒有了,你就成功了,你就功德圓滿。所以,念佛是用這個方法,把你所有一切妄念止住,以一念治一切妄念,是這個道理。

那我們用別的方法?你看參禪用數息,用這個也可以,但是不如念佛好。念佛有阿彌陀佛威神加持,經上講的,他曾經發了願,所以我們念他的時候,有佛力加持。你念一二三四五六七,得不到加持,是有效果,沒有加持力量,你要懂這個道理。懂這個道理才曉得,你對念佛才有信心,你才會歡喜念它。所以心要靜,身要動,這是修持的方法。修功德這完全相應,修福德也相應,修福德裡面就是有心,你還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修佈施。修財佈施得財富,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,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,你只認真去修這三種佈施,你就得這三種果報,這三種果報是福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