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財,反而使自己的福報更大

我們現在麻煩,麻煩在哪裡?愛錢,不重情義了。現在很嚴重,都沒有學老祖宗的教誨。兒子跟父母爭財產,兄弟爭財產,而且很恐怖。我那一次聽到一個新加坡的校長,他說什麼呢?他說有一對姐妹都是當醫生,當醫生收入很不錯,是不是?錢已經夠多的了,結果她媽媽去世以後,留了一間房子。她媽媽才走沒多久,兩個姐妹就上法庭,爭這一棟房子。

我們聽了都很心寒,人這一生,身外之物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你傷了這一生最寶貴的親情,何苦呢?其實說實在的,一個人跟兄弟姐妹爭財產告上法院,你說這個人以後還快樂得起來嗎?他的良心都不安。而且她們姐妹這麼做了,請問她們還能教她下一代和睦相處嗎?這麼有錢,還為了一個房子姐妹吵成這樣,真的人……欲令智迷,人慾望太重的時候,腦筋不清楚。就為了這私慾,都沒智慧了,所以應該要重義。

張士選想到了,堂兄弟統統是祖先的骨肉,而且又是叔叔照顧我長大的,不應該這樣分,公平地分給所有的堂兄弟們。他叔叔不願意,「不行不行,要分成兩份。」他也很堅持,分成八份。最後叔叔拗不過他,「好吧,那分成八份。」他也很高興,很歡喜。

結果他十七歲去參加進士考試,還沒考以前在一家客棧休息,遇到一個算命的人,算得很準。他一看這個人這麼年輕,可是他的面相積陰德積得很厚,他很驚訝,這麼年輕的人怎麼福報這麼大?後來了解到,原來他重義輕利,他不貪財,重家族的感情。然後那個算命的跟他講,「你福報很大,你一定可以考上。」進士那都是全國排在前面的,他才十七歲就考上了。所以他有福報,尊重叔叔,尊重兄弟姐妹,「敬田」。而且也是「恩田」,念叔叔的恩。我們複習一下,有恩田,還有悲田,還有敬田。這個是張士選真實的故事。所以輕財,反而自己的福報更大。

附:《士選讓產》

五代時期張士選,幼小年紀就喪父母,靠著叔叔養育教誨他。等到張士選十七歲的時候,他祖父遺下的家產很多還沒有分過,他的叔叔就對士選說:「現在我和你把祖父遺下的家產分做兩份,各得一份。」可是張士選說:「叔叔有七個兒子,應當把家產分做八份才好。」叔叔不肯,極力主張分兩等份,然而張士選看到叔叔這樣堅持,更加禮讓。最後叔叔沒辦法就答應了,把所有的財產分成八等份。

張士選十七歲,就被推薦進京參加考試,同時被推薦參加考試的有二十幾位。那時有位精通相學的術士指著張士選說:「今年高中狀元的,就是這位少年啊!」同輩的人聽到了,都大笑不已,並且反駁相士的說法。相士說:「做文章這件事情,不是我所能夠了解的,但是這位少年,滿臉都充滿著積了大陰德的氣象,這一定是他做了大善事的緣故,所以我才敢斷定他今年必定高中狀元啊!」果然張士選考中,名傳金殿。

現在為了爭財產而不顧手足情深的人,實在是太多了!親生兄弟都是如此,何況是同父異母的兄弟,那就更嚴重了!若是堂兄弟間分財產,那麼親疏關係就會愈分愈遠了!有誰能夠像張士選一樣呢?古人說:「薄待了兄弟,便是薄待了父母啊!薄待了堂兄弟,便是薄待了祖宗啊!」因為樹木的根本,若是有了虧損,那麼它的枝葉,必定會遭到損壞!這種追本溯源的道理,大家應該要三思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