飄雲衣於八極,泛香風以窮年

設我得佛,國中天人欲得衣服,隨念即至,如佛所讚應法妙服,自然在身,有求裁縫、搗染、浣濯者,不取正覺。——《佛說無量壽經》

這一願是「妙服自然在身願」,這個「妙服」就是指比丘披的袈裟。法藏菩薩發願:「如果我成佛的時候,往生到我剎土中的天人,隨著想要衣服的念頭,衣服自然就會披到他的身上。」

這種自在如意,就好像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善來比丘,宿世的善根深厚,他求出家不需要經過登壇受白四羯磨的儀軌,佛只需說一句「善來比丘」,袈裟就自然披在他的身上,鬚髮就自然脫落,缽就在手上——就現相成一個很清淨如法的比丘形象。

這些都是很不可思議的,自然而然袈裟就披在身上。佛陀在世的時候,一些比丘宿世善根深厚,甚至有從娘胎裡一出來就披著袈裟的。

妙服自然在身,用這個來比況極樂世界天人獲得妙服的天然自在,就像佛一說完「善來比丘」,袈裟就會自然在身一樣。

西方極樂世界天人的衣服,不需要經過織布、裁縫的製做,也不需要染色與洗濯,這些過程都沒有。

因為這些衣服都是七寶的,如想要黃金的衣服,黃金的衣服披到身上;想要琉璃的衣服,琉璃的衣服披在身上……極樂世界的七寶又非常柔軟,又有光和色。想要什麼款式就什麼款式,想要寬一點、窄一點、合體一點,它都會隨你的心願有不同的款式出來。

西方極樂世界衣服還不會髒。我們穿衣服為什麼會髒呢?外面有很多灰塵,我們身體又不乾淨,會流臭汗、污垢,所以隔幾天不洗衣服就不行。

在西方極樂世界,外面環境沒有垢染,極樂天人又是金剛那羅延身,不會流臭汗,沒有八萬四千尸蟲,你說他的衣服哪裡會髒呢?它不會髒。

某種材質的衣服披在身上,隔段時間如果想換一下,換一件其他珍寶的衣服、其他款式的衣服,念頭一動,就會原來的衣服沒有了,新的衣服又披在身上了,妙不可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