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心是平等的、佛心是清淨的,所以他「無有疲厭」。凡夫的心不平等、凡夫他有妄想分別執著,所以他會疲倦。我們一般人做事情,做了幾個鐘點,累了,疲倦了,需要休息。為什麼會疲倦?不清淨,心裡有染污。愈是嚴重的染污,就愈容易疲倦;如果心地很清淨,就不疲不厭。

我們讀《普賢行願品》,你看普賢菩薩,願願都是「無有疲厭」。他為什麼「無有疲厭」?他平等、他清淨。所謂清淨,是「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」。「作而無作」,他就不疲倦了。

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總是想「我做了好多事,做了好多小時,應該疲倦」,那就疲倦了。佛菩薩「作而無作」,一天做到晚,沒做,沒事!他怎麼會疲倦?他不會疲倦。

凡夫都是自私自利,什麼事情都要把自己的利害擺在第一位;覺悟的人不一樣,他念念都為眾生。他為眾生服務,法喜充滿,而且是不疲不厭。

曾經有一次,我見到李老師教學,我深受感動。當時學生提出許多問題來問老師,老師已經七十多歲了,他們一問就問了三個小時!這些學生太不近人情,太不懂事,我們在旁邊看得著急,實在覺得討厭;李老師很從容,還是耐心地給他們一一解答,我們在一旁看了,不能不佩服!

李老師教學不疲不厭,真正能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這是大慈大悲具體的表現!「佛氏門中,不舍一人」,講經說法是不疲不厭,不舍一人,他老人家是真正做到了!像我們年輕的時候,遇到這樣囉哩囉嗦而且強詞奪理的人,都會厭倦;他能夠那麼有耐心,這使我們真正受感動,才曉得佛菩薩教眾生,是不疲不倦!

世間人迷惑顛倒,每天認真努力地工作,什麼力量在推動他?我們大家都知道,是名跟利。如果沒有名利,誰還願意去工作?覺悟的人,既不要名,也不要利,到底是什麼力量在策動他,讓他不疲不厭、努力不懈地工作?就是憐憫這一切迷惑的眾生。

真正覺悟的人,他不貪圖個人的享受,他一心一意為大眾服務!說老實話,他不會疲倦,不會討厭,為什麼?因為他心地清淨、心地平等,他沒有煩惱、沒有憂慮,所以他不會疲厭——他不疲不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