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淨土,在修一切法門裡面,我自己幾十年當中所體驗的,它妙!妙在什麼地方?不管我們在什麼環境裡頭,待人接物當中,我們就修一心,它沒有障礙。順境裡面大家歡喜我,我修一心,沒障礙;逆境裡,這個恨我、那個討厭我,這個罵我、那個想打我,我還是修一心不亂,還是不妨礙。這是在自己心地裡面修,不受外境影響。

但是修別的法門會受影響,譬如初學參禪,你一定要有很靜的地方去打坐。念佛人,熱鬧場中一樣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口不念,我心念,不妨礙。行住坐臥都可以念,躺在床上也能念,但是躺在床上念佛傷身體,所以默念就好,金剛持也好。

今天說老實話,學佛修別的法門來不及了!不是別的法門不好,別的法門沒有這麼快、沒有這麼方便!這個方法是最容易成就的一種修行方法,可以說是毫不受外境干擾,像《華嚴》裡頭所示現的「歷事練心」,事是什麼?境界。在一切境界裡練什麼?練自己的清淨心。面對著外面境界,這個時候就看出自己有沒有貪心?有沒有嗔心?有沒有愚癡心?就能看得出來。面對一切人與事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曉得空假中,這就不愚癡;順境裡面不起貪心,逆境裡面不起瞋恚心,這就是一心不亂,這就是真正功夫。

所以你修行離開外面這個環境,到哪裡修去?沒地方修了。修行不能離開社會、不能離開人事環境,不能離開!因為什麼?真功夫要從這個地方磨練。就如刀,刀要鋒利,不能離開磨刀石。離開磨刀石,你的刀怎麼鋒利?

俗話說:要禁得起時代的考驗,禁得起這些人事環境考驗,在這裡頭練什麼?練一心不亂、練清淨心,你這個功夫才能成就。清淨心就是自己的真如佛性,要在這個環境裡把自己真如佛性給顯露出來,一心不亂就是你自己的真如、就是自己的佛性。

大乘法裡常講「歷事練心」,念佛人的定慧在哪裡學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在處事待人接物之處,在這裡面修禪、修定、修慧。明白這個道理,如果我們在境界裡面起貪瞋癡慢、起分別執著,就要立刻警覺到,我們的佛性又迷了。如何能常常保持覺而不迷,這是真正的功夫,這是真正修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