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迦牟尼佛也是念佛成佛的嗎

釋迦牟尼佛到底是怎麼成佛的,這也是眾生根性不一,他看到的也不同。對上座部的比丘來看,或者根性來看,就認為釋迦牟尼佛是四聖諦、十二因緣開悟;那對於大乘種性的界外大師的,他又是另外一個認知程度。

更尤其是釋迦牟尼佛本身就是已經成佛了的一尊古佛,他也不存在在這個地方怎麼、怎麼成佛的問題,無非是一個示現。

所以這個都不要去過於執著,就好像釋迦牟尼佛是哪一年誕生的?他的說法一百多種,你說依靠哪個?這些都是唯心所現的。

但我們站在淨土宗的角度,我們就領略一下蕅益大師的一個詮析,它很有意思:說「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釋迦本師在娑婆世界、五濁惡世所證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今以此果覺全體授予濁惡眾生。」這個解釋很好啊,從這裡可以說,釋迦牟尼佛他是念佛成佛的!

念佛是什麼?阿彌陀佛是無量壽、無量光,就是自性的寂定,透過彌陀名號的萬德洪名,把我們自性的無量光壽顯發出來了,他的實相出來了,他就成佛了。

這句名號就是讓眾生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圓頓之法。因為這個名號是依照眾生本具的無量光壽心性建立。離開了眾生的心性,沒有這句名號;同時離開了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,眾生也沒有辦法把無量光壽的這種性德顯發出來。所以這樣的彌陀名號跟眾生本具的心性就形成一個互動、同構的關係。

釋迦牟尼佛很慈悲地把這個彌陀名號的增上強緣恩賜給我們,阿彌陀佛無量劫的發願,就是我們眾生成了多善根的因,阿彌陀佛積功累德的所有的菩薩功德,成為我們眾生多福德之緣,所以我們念念持名,就把彌陀果地上的功德轉化為我們眾生的當下的功德,這就叫香光莊嚴。

以果地覺做因地心,因同果海,我們能念的這顆心,通到了阿彌陀佛功德大願的果海,果徹因緣,阿彌陀佛大悲願海的功德也滲透到我們眾生的心裡去,我們眾生的心跟彌陀的心,交光互應,念佛就成佛。好,南無阿彌陀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