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菩薩與凡夫的差別,就是一個有執著,一個沒有執著。沒有執著的人就叫菩薩,有執著的人就叫凡夫。

沒有執著的人,心大,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有執著,心就小了。執著的心是妄心、是無明;沒有執著的心是真心、是本明。真心是如如不動的,如如不動是覺。

佛教的修學綱領是覺正淨。覺正淨,是實質上的三寶。「佛學」只是「記問之學」,「學佛」才是真開悟。

覺悟的人,心中決定沒有佔有、對立、控制的念頭。放下佔有、對立、控制的念頭,就得清淨平等覺。

佛法將一切眾生種種的享受歸納為五大類:苦樂憂喜舍。身有苦有樂;心有憂有喜;身不苦不樂,心不憂不喜,這個時候叫舍受。這五種受,覺悟的人沒有,迷的人才有。

覺了,心就安;迷了,心就不安。覺了,佛法即世間法,世間法即佛法。覺了,名佛菩薩;迷了,名凡夫。覺了,淨土就現前;迷了,穢土就現前。 佛法,是覺悟的教學。唯有教育,才能解決問題。佛真正幫助我們的是教學,佛是幫助我們開悟,要百分之百地落實佛的教誨,證悟才有真實功德。

念佛人的覺悟是:提起佛號,把妄念打斷。真正覺悟的人,心中唯一的願望,就是念佛求生淨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