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鬼神裡面雖然也有福德的、有大福德的,但是要講到覺性,比人還差一等。人比鬼容易覺悟,所以諸佛如來在六道裡面示現,總是在人道示現成佛,沒有在鬼神道裡示現成佛的,沒有!也沒有在天道示現成佛的。

2 為什麼特別選擇在人道示現成佛?人道苦多樂少,容易覺悟。天道樂多苦少,出離的心疏忽了,沒有想到要出離,他很難覺悟;三惡道苦多樂少,也很不容易覺悟,他要顧慮到現前實際上的生活,教他學佛他沒有時間。

3 人道這種機緣就非常好,有苦有樂。苦多樂少,容易覺悟,容易生起出離的願望,所以佛示現成道一定是在人間,不在其他道,道理就在此地。

4 但是諸佛如來每一道都現身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現什麼身,他要去度鬼神,一定也要現鬼神身,跟他同一類,這才方便教化。

5 鬼道的眾生比人間苦,但是人間苦樂也有變化,現代的人非常苦,我看跟餓鬼道差不多!

6 我們在中國古籍裡面所看到的,像唐宋乃至於明清,那些人過的生活比我們現在樂,真的是樂多苦少,現在人可以說是只有苦沒有樂。

7 現在人的樂,我們仔細去觀察,所謂是苦中作樂,不是真樂!那個樂是找刺激,就像現在人講的服毒、打嗎啡,這是苦中作樂,沒有樂。

8 佛說得非常好,苦跟樂是屬於果報,他的因是迷悟。迷是苦之因,悟是樂之因,所以佛法教人破迷開悟。迷破了,苦就離開;悟要是開了,樂就得到了。所以,佛教人修因,你才能夠得好的果報,這是正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