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一生如果不能認真去修學,這一生還是得不到結果,充其量你會得一點三界六道有漏福報而已,這是肯定會得到,要想在這一生了生死、出三界就不可能。如果我們冷靜去觀察、細心去觀察,念佛往生的人,這些人在世好像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,沒有值得人讚嘆的地方,好像非常平凡、非常庸俗,那是我們的觀察不夠細膩。他走了之後所示現的瑞相,我們從這個瑞相裡警覺過來,仔細再去想想他一生的行持,你會發現他行持確實與一般眾生不一樣。像孔老夫子所具備的五種德行,這是弟子們公認的,「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」,你用這五個字去觀察他,他有沒有?你會發現,這是庸俗之人,平常沒有值得人看,他這五個字他真具足。佛法裡面講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」,你看他有沒有?他真做到了,所以他能往生作佛。我們覺得比他高明太多了,我們還要搞六道輪迴。

再仔細觀察這些人他們的用心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他也具足了。我們不要去觀察別人,你去看看諦閑法師所講鍋漏匠的徒弟,我們今天寫的這二十個字人家統統具足。他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一般人根本就瞧不起他,他就一句佛號老老實實念到底,聽老師的話,依教奉行;老師教他:念累了休息,休息好了趕緊接著念。就教他六個字——南無阿彌陀佛,他念了三、四年,他真成功了。所以你想想他,他是真誠心去念,依教奉行,孝順心、尊敬心具足;謙虛、卑下他做到了,他沒有值得驕傲的地方。心地清淨,萬緣放下,清淨、平等做到了;一心老實念佛,真智慧,正覺。世間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全放下,這是智慧,一句佛號念到底是慈悲,做出榜樣,表演出來給你看,這多麼感動人。所以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全做到了;念佛。我們講的二十個字,鍋漏匠全具足,所以他能站著往生。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,等他師父來替他辦後事。你要仔細想想,他憑什麼?他統統做到了。孔老夫子的「溫、良、恭、儉、讓」,他一個字都不缺。如果你仔細看清楚、看明白,這個人是大聖大賢,哪裡是普通人?反過來看,在這個世間顯赫一時的風雲人物,世間人之所讚歎,佛菩薩不讚嘆,為什麼?你仔細觀察,他這一生當中造多少的罪業。前幾天你們有一位同學,拿了一個什麼,從大陸報紙上一個新聞來給我看,說袁世凱、李鴻章,清末民初有六個知名的人士,現在都墮在豬身,墮畜生道,那不是當時的風雲人物嗎?社會大眾所景仰、羨慕、讚歎的嗎?現在變成豬了。鍋漏匠那種人物,諸佛如來讚歎。這都是說明一樁事情,要真幹,你才會有真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