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諸位要知道,最大的障礙是懈怠、懶散。這樣的人,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能成就。自古至今,諸位仔細去看看古大德的傳記《高僧傳》,在家的《居士傳》,去看看人家有成就的,沒有一個不是發憤努力,沒有一個說是懈怠懶散會有成就的。

我們現在很想用功,精神提不起來,這是什麼原因?這叫業障,這個很可怕。業障一定要能克服,這要自己努力;換句話說,要拚命,你不拼不行!我們在台北有兩位同修,實在可以做為一般人的榜樣。在台北有一個開出租車的許秋雄居士,原來也是業障很重,精神提不起來。他有病,自己怕他壽命不久了,所以念佛特別用功。也是精神提不起來,勉強撐,一定要克服,最後是被他克服了。他一個月,有個一次、兩次精進念佛。因為他的職業關係、生活關係。所以他不能連續念時間長,他一次是兩天兩夜,兩天兩夜不睡覺,這一句佛號念到底。最初的時候,他念了之後回來告訴我,我問他:「你會不會感覺到疲倦?」他說:「不會,愈念精神愈好。」念了兩天兩夜,他說他只需要休息兩個小時,就可以去工作了。現在念了好幾年,身體愈來愈好,這是把自己業障克服掉。這個人能成就,不要看他現在這個職業好像是很卑賤,他決定往生。

另外一位就是邱顯達居士,在我們基金會做事情。現在他在福州負責贈送經書,工作非常辛苦,也感覺到很疲倦、很勞累。現在在福州是住在寺廟裡面,人家早晨三點鐘起床,四點鐘做早課,他看了之後非常感動。自己早晨睡到七、八點鐘都起不來,非常慚愧,真心發露懺悔。他現在生活起居跟大陸上出家人完全一樣,飲食起居完全相同,大陸上出家人對他沒有一個人不佩服,這在家居士。沒有不能克服的障礙,問你,你自己不肯克服,不願意克服,那就沒有法子,那就墮落了。

所以菩薩善根只有一個「精進」。世間的善根叫三善根;無貪、無瞋、無癡,這三善根。世間一切善法,從這三善根出生。佛法裡面一切善根,就是戒定慧三學這一切善根,是從精進裡面得到的。所以自己有毛病,自己要知道,要懂得怎樣去克服,這叫做修行。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行為,我們的行為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,這叫真修行,這叫真實的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