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吃素,原因多種。有些人是為自己的健康,有些人是出於對動物的慈悲。目前,吃素在我們現實生活中,屬於少數行為。難免在家人親戚或者同事朋友之間引起非議。學佛之人,也會遇到為吃素與否與家人意見不合的情況。

聖嚴法師曾講過,素食是佛教鼓勵的事,但並不要求所有學佛的人一定要吃素。因為學佛的人吃素是出於慈悲,而慈悲又以五戒中的第一條戒「不殺生」為根本。所以學佛的人如能吃素,那是最好的事,但是,如果因為家庭的原因,或工作上的困難,不吃素也不要緊,但是不要再去殺生,也不可指揮或請他人殺生。在家中,先生或太太一方學佛要吃素,而另一方不吃素,或者是子女學佛要吃素,而父母不同意,這就很容易引起家庭矛盾,從而導致家庭不和。這時初學佛的人就可以從吃三淨肉開始做起,同時,與另一方,先生或太太或者父母從科學的角度多講素食的現世利益,如素食有利於健康等。這樣逐漸地就可以做到使對方不反對你吃素。

我們一定要記住,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吃素,而吃素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學佛。如果因為吃素而引來了更多的家庭的不和的話,那就失去了學佛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