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念佛人,一切世間事情隨緣。既然隨緣,那你就要想到,有這個緣就要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,不結惡緣,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。即使是我的冤家對頭,我也給他結善緣。他恨我,我不恨他,這就是結善緣。他迷惑,我不迷惑,他還要在這個娑婆世界輪迴,我過幾天要到極樂世界去享福去了,我不在這兒輪迴了。想到這個地方,世間還有什麼過不去的事?還有什麼過不去的人?要覺悟,一定要覺悟!

在我們初學佛的時候,要與大眾廣結善緣,在佛法裡面講「廣結法緣」。過去在台中跟李老師求學的時候,我們跟李老師主要是學講經。李老師教給我們,一定要與大眾廣結法緣。他說講經一定要有法緣,如果沒有法緣,講得真好,講得天花亂墜,沒有人聽,那你有什麼法子?將來成了佛,沒有眾生可度。為什麼?與眾生沒有緣。每尊佛度眾生的人數不相同,佛不度無緣之人,跟他沒有緣度不了他,一定要有緣。

老師就教給我們,如果希望將來講經聽眾多,將來成佛度眾多,一定要記住廣結法緣。一聽說結緣,有些人就想起來「我沒有錢,怎麼跟人結緣」?實在講結緣不需要錢的,不一定是有錢,你有這個心就結緣了。像我們學講經的人,跟普通一般人心理上就不一樣。我們到一個地方,到一個道場,一個寺廟裡頭,到寺廟,佛弟子的規矩是在大殿上先拜三拜佛。我去拜三拜佛跟人家拜的心願就不一樣。

第一拜,我與這個道場有緣,跟它結緣。第二拜,我與這個道場常住結緣,禮拜這裡常住,所有這出家大眾。第三拜,我與這個寺院的信徒結緣,將來到這裡來講經,大家都擁護,人都來了。你看我拜三拜,跟別人拜三拜不一樣!這個方法不要花錢的。

每尊佛度眾生,度的人數不相同,所以經上常說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。這個眾生在過去生中跟佛沒結過緣,佛沒辦法度他,佛跟他講,他不相信,他不能接受,佛不度無緣眾生。我們在學佛、在修菩薩道的這個階段當中,一定要發大心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。你這個緣結得愈多,你將來成佛度的眾生就愈多。我們現在學佛一定要結緣,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。緣結得多,結得廣了,眾生的根機成熟,應以佛身而得度者,那你去現佛身而為說法,這就叫成佛。成佛是這個意思,不是自己願意化一個身。自己要有意思,那就不是佛菩薩了,那還是凡夫。凡夫自己才有意思,佛菩薩自己沒有意思。所以佛心清淨,眾生有感,佛就有應。

今天我們借重科技,把我們的緣擴大了,現場講經,網絡立刻就傳播到全世界。同樣在這個世間,什麼地方打開他的電腦,他都能夠收看到,這是廣結法緣,廣結善緣!

生命不要緊,慧命要緊;肉身不要緊,法身要緊;利益自己的不要緊,利益眾生的要緊;常常這樣想,我們才真正能夠發起護法心。我們認真努力修學就是護法,我們學不好,怎麼能夠讓佛法常住世間?怎麼能夠幫助眾生覺悟?

念佛人心地慈悲,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,隨分隨力。沒有力量的時候,歡喜讚歎就是結法緣,有能力的時候要隨分隨力,成人之美。人家做一樁好事,這個好事利益社會、利益眾生,我們有錢,用財物幫助他;沒有錢,我們有時間,我們去做義工,以勞力幫助他。年歲大了,做義工做不動了,歡喜讚歎,用善念幫助他、讚美他、鼓勵他。這都是行善,這都是做好事,與大眾結法緣。

為什麼要這樣做?往生的時候,阿彌陀佛來迎接的時候,你會看到很多佛、很多菩薩、很多聲聞。為什麼會這麼多?你結緣結來的。

你要不肯給人結緣,臨終的時候只看到阿彌陀佛,跟阿彌陀佛來的人不多,幾個人,不是很多很多。平常不跟別人結善緣,怎麼行?結緣這一樁事情,從前李炳南老居士常常囑咐學生、叮嚀學生,要廣結善緣。

李炳南老居士的法緣很殊勝,他常常教導我們要廣結善緣,時時刻刻別忘記。我們在因地修學的時候,要知道與一切眾生結緣,你緣結的愈殊勝,將來你成佛度的眾生愈多。廣結善緣,你有機會幫助人、成就人。廣結善緣,廣結法緣,這個好!廣結善緣,我們結的緣多,將來我們自己往生,來接引的菩薩多,可見得結緣非常非常重要!

佛弟子一定要把心量拓開,才能跟一切眾生廣結善緣。心量要大,量大福大;心量小,哪裡來的福報?你量大福大,法緣就結得很廣。

十多年前,我剛剛到新加坡的時候,演培法師有一次特別叫了一桌素席請我吃飯。他問我:「淨空法師,今天我請你吃飯,你知道是什麼意思?」我說:「我不知道,我還沒有神通。」他說:「你到處講經,法緣那麼勝,這是怎麼樣修來的?你得教教我。」我說:「這個事情,實在講,也是我老師教給我的。」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,李老師非常重視結法緣。他教我們每個同學,一定要跟同修們結法緣,不結法緣,將來經講得很好,講得天花亂墜也沒有人聽。

怎麼結緣?當年他老人家講經的時候,聽眾沒有我們這麼多,他在台中講經三十八年,最興旺的時候大概聽眾四百多人,但是在台灣就相當稀有了!這麼多聽眾很難得,可能其他的法師都沒有辦法跟他相比。他老人家教我們招待,到門口引導每一個來聽經的同修,帶他給他安排座位。他教我們對人要尊重,要笑臉迎人,這就是結法緣!我們從這裡學會了。不但這個,還得要請糖果。我們沒錢,買一大堆花生米,一個人兩粒,就結很多法緣,這是老師傳的方法。以後在國外講經,我們就大量印經書、講經光碟、佛像這些東西,我們人還沒有到,結緣的東西先到了。

有一年,我記得在吉隆坡,丹斯裡李金友辦了一次活動,有一萬五千人參加。我們人還沒有去,我們結緣的東西,好像是有五噸多的這些結緣東西先去了。所以,我就告訴演培法師要先結緣。他聽了這個話,眉頭皺皺,他說:「我很孤寒。」孤寒是什麼意思?很小氣。他沒有做這個事情。我說:「這個一定要做,一定要做!」廣結善緣,我們的法緣結到全世界。有很多地方我們長年結緣,雖然我自己還沒去過,還沒到過那個地方。所以法緣殊勝是懂得結緣。結緣不但是修來生福,現前就得福報。受用,不要去想這些。不要去想錢財,錢財是假的,不是真的;結法緣是真的。

所以說人與人的關係,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,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,我們在一生當中把這三個關係處好,就無往而不利,無論走到哪個地方都會有人照顧你。我們常常照顧別人,自然就有人照顧你,不要操一點心,你說這個多自在!

積德修善,廣結善緣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會生活得快樂,會得到真正的幸福自在。一定要廣結善緣,廣結法緣,這個很重要很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