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在一本書中看到:修行人不僅不能抽煙,即使聞到煙味,對自己的修行也很不利,所有的功德都沒了。是這樣嗎?

達真堪布答:也有這個說法,但還是要看自己。之所以出現這樣的事情,說明你和他就是這樣不好的緣分。若是緣分好的話也不會障礙到你,主要是自己的心態。家裡有人抽煙,我們也阻礙不了。煙味是不好,但是有很多能夠對治它的善法,我們可以修。家人都愛抽煙,天天能聞到煙味,你就出生在那樣的家庭裡,你就處於那麼個環境中,這也是一種惡緣。如果你受到影響了,受到障礙了,那就是惡緣。即使環境再惡劣,但是你並沒有受到影響,沒有變成障礙,那就不是惡緣,還是善緣。即使環境再好,但是你受到障礙了,這也是一種惡緣。心理有障礙,肯定就是惡緣。惡緣是自己往昔種下的,應該懺悔。把業障懺掉,惡緣自然而然就化解了,將來你的家人就都不抽煙了,你也聞不到煙味了。我們要化解惡緣,要消除業障。

有什麼問題,有什麼障礙,有什麼不好,都是自己的原因。如果認為是對方的原因,就錯了,往自己身上找才是對的。要改變別人先改變自己;要轉變環境先轉變自己。如佛常講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。」自己變了,環境會隨著你變,周圍的人也會隨著你變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,改正自己,修自己這顆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