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福到哪裡修?經教裡面告訴我們,諸佛如來是第一福田。我們要種福,到哪裡去種福?供養佛,供養佛的福報大了。用什麼供養?用財供養,不是的,佛不要財。我們想想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他生活多簡單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所有財產三衣一缽,所以不需要財供養。

那用什麼供養?用法供養。法怎麼供養?依教修行就是供養,你要是依佛陀教誨認真去做,你的福報可大了,佛不騙人。你那些福報是不是佛給你的?不是的,佛什麼也沒給我們。我們所得的福報是哪裡來的?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。惠能大師見性他說了一句話,「何期自性本自具足」,這句話證明佛在經上所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。

法佈施,你所得的智慧是自性裡頭的,本有的,沒有開發出來。佈施這個方法就是開發的工具、開法的方法,你用這個工具、用這個方法去開發,把自性的智慧開發出來,把自性裡面的德能開發出來,德能是能力,我們今天講才藝;福報開發出來,後面講的相好,相好就是福報,我們今天講的富貴,全是自性本自具足的。我們迷了自性,起心動念、一切造作都是隨順煩惱習氣就壞了,煩惱習氣跟性德是相違背的,性德是善,人性本善,煩惱習氣不善。所以教育就變成非常重要,在中國古聖先賢非常重視,佛菩薩更是重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