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裡面講信解行證,第一個就是要信自,而後再信他。如果不相信自性,那就不叫信佛。信佛哪有那麼簡單?什麼叫信?你把經典上佛所教你的這些教誨,統統都落實,統統都做到,這才叫信佛。你天天念,念了做不到,哪裡叫信佛?

譬如佛給你講孝順父母,你懂得了,在家裡沒有盡到孝道,你信了嗎?沒有信。佛教你奉事師長,你也知道要奉事師長,然而見到老師,根本就不恭敬,這一條你也做不到,你不信佛。所以信佛好難,不容易!

佛教你十善業道,十善業道你沒有做到,你不信佛;佛教你三皈,三皈是覺正淨,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,你沒有做到,你不信佛;五戒一條也沒有做到,你不信佛。

什麼叫信佛?依教奉行的人叫信佛。佛在經論上給你講這些道理,你沒有搞清楚、沒有搞明白,你不是信佛;清楚明白了,你沒有做到,你也不信佛。

信是要做到!佛教我們息滅貪瞋癡,勤修戒定慧,做到了沒有?沒做到就不信。天天念經、天天拜佛,一天到晚搞貪瞋癡慢、搞人我是非,照樣不信佛;真正依教奉行的,不念經不拜佛的,真正信佛,要曉得這個道理。會講經、會入定沒有用,你沒做到,不信。信佛要解佛義、要依教奉行,那才叫真信。不能依教奉行,那哪裡叫信佛?你不信佛,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,你決定得不到。

信佛的人快樂,信佛的人有佛菩薩加持,樣樣不操心。你如果真正信佛,諸佛護念、護法神擁護;你不信,求佛菩薩保佑你,那是無有是處,沒這個道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