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十多年前,在我辦的佛學院裡,有一個比丘尼,四方臉型,魁梧的身材,長得比我還高大,從外表看,沒有半點女兒姿態,完全像個大丈夫。他是個老實本分的人,每天安靜的讀書學習,四年來,如一尊沉默的塑像,沒有和同學往來交談過。

也由於他長得高大,五官棱角分明,散發如金剛力士的威嚴,同學們也有點畏懼他,不敢親近他。一直到了畢業的時候,同學籌劃了一個同樂會,準備表演節目。當全院的師生歡喜的觀賞節目時,這個威嚴的金剛力士,竟然扮成新娘出場,臉上紅紅綠綠,身上五彩繽紛,還沒有開口說話,已經全場轟動,笑聲直到終場。

很多人感到太意外,平常那麼規矩嚴肅的人,怎麼肯去扮新娘?我也忍不住好奇問他,為什麼肯犧牲形象,勇敢地上台,去扮個新娘子?他腼腆地回答說:「院長,我讀書幾年,因為個性保守,也沒有好的朋友和人緣,我想到未成佛道,要先結人緣。所以在畢業典禮的最後一刻,有一個機會,讓我扮一個怪裡怪氣的新娘,布施一點歡喜給大家。」

肯布施一點歡喜給別人,才是與佛心心相印的人,像彌勒菩薩,得到大家的愛戴,就是他笑口常開,帶給人間歡樂。我們觀看佛菩薩的面容,個個開顏含笑,無有憂愁,在做人處世上,我們又何妨有「扮新娘」的幽默?擁有皆大歡喜人生觀的人,內心莊嚴美麗,勝過外在的百千裝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