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的人,要捫心自問:「我們來到這個世間的目的是什麼?意義何在?價值何在?」如果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沒有這種意識,那就是古人常說的「醉生夢死」,糊里糊塗地來到人間,糊里糊塗地死了,這個可惜!

佛在經上常講「人身難得」,得人身,怎麼就這麼糊里糊塗過一輩子?「佛法難聞」,我們得人身、聞佛法,這是何等的幸運!世間人不懂佛法,他把人生的目的訂在什麼?三不朽,中國儒家過去講的立功、立德、立言,青史留名。

他這一生有他純正的目標,我們聽了也非常讚歎,難得!像宋朝的范仲淹,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;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這是他的人生目的,他做到了!「立功、立德、立言」,他做到了,這個人生有意義、有價值。

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,那個目標並不是真的,那人生真正的目標是什麼?是求覺。學佛就是學覺悟,唯有覺悟,才能把自己的境界向上提陞。我們這一生得人身,如何把我們的境界從人道提陞到佛道,這才是人生真正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