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的傳承、教學,是以智慧為第一。真正的智慧是從清淨心裡面生出來的,佛法為什麼對於修定看得那麼重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所謂是因戒得定,戒的目的是要得定,定的目的是開智慧,所以智慧才是佛法修學真正的目標。佛法是智慧的方法,佛學是智慧的學問,我們今天稱佛教為教育,佛教是智慧的教育,這是我們一定要認識明白的。

真實智慧是從哪裡來的?是從戒定慧中來的。所以佛教我們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
我們凡夫在境界裡面起貪瞋癡,就會被境界所轉。被境轉就造業,不被境轉就不造業。不造業,我們給它取個名字叫淨業。西方淨土是要淨業才能成就,這個不能忘記。

我們念佛之人,還會被境界所轉,還會受外面境界誘惑,怎麼辦?唯一的方法,不看電視、不聽廣播、不看報紙、不看雜誌,減少染污、減少誘惑,這樣就好。這麼多年來,我不看電視、不看報紙、不看雜誌,為什麼?養清淨心。心清淨,身體就清淨,身心清淨,我的生活環境就清淨。

《楞嚴經》上佛說得很好: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。」你們住亂世,我住的是清淨法界,我們雖然同居一處,感受不相同——你們這個世間有災難,我的世間沒有災難;你們的心是動亂的,有恐怖、有憂慮,我沒有,我的心是安定的、是清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