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相信自性清淨圓明體,為什麼?能生萬法,《還源觀》上講得清楚。三寶的淨德是自己自性本具的覺正淨,所以皈依三寶要皈依自性三寶,那你真的皈依了,你皈依外面的三寶是假的,這個要知道。外面三寶,佛是佛像,佛像諺語說得好,「泥菩薩過河,自身難保」,特別是在戰亂的時代、天然災害的時代,寺廟都毀掉。

所以你要曉得,那是我們皈依處嗎?不是,皈依自性,皈依自性覺就是皈依佛,皈依自性正是皈依法,皈依自性淨就是皈依僧。可是外面這三寶起作用,起什麼作用?提醒。佛弟子家裡供著佛像、經書、菩薩像,菩薩是僧,所以看到這個像提醒自己,真正用意在此地,時時刻刻提醒你別忘了覺正淨,天天念著覺正淨,我有沒有回歸覺正淨?覺正淨的反方向是迷邪染。

世出世間的善根,根能生善法,不貪、不瞋、不癡三善根能生世間善法,就是三善道的善法。人道上去有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二十八層天的善法,都從無貪、無瞋、無癡而生的;有貪瞋癡的時候就沒分,那就是下三道,這要知道。貪瞋癡是三善道、三惡道的分水嶺。人要真正相信因果報應,貪瞋癡自然就會放下,為什麼?用貪瞋癡的手段不能改善自己。只有用戒定慧的方法,能夠改善自己的命運,能夠幫助自己提陞。包括世間人說求功名、求富貴,都從斷惡修善你才能得到;絕對不是自私自利、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用貪瞋癡慢可以得到,沒這個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