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得人身是過去生中修五戒十善,這個業因成熟了,我們得人身的果報。阿修羅也是修五戒十善,他五戒十善有相當的功夫,他有一個很重的習氣,那就是瞋恚、貢高自大。他這個習氣沒有斷除,但是他有五戒十善的福德,感得阿修羅的果報。

「阿修羅」,《楞嚴經》上說得很清楚,除了地獄道之外,其餘的四道都有。天上有阿修羅,人間也有阿修羅,畜生道裡有阿修羅,餓鬼道裡也有阿修羅。通常在哪一道,就合併一起講,不單獨說;單獨說阿修羅,是特別指天道,天阿修羅。

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阿修羅男子的相貌不好看,很丑陋、很兇猛,女子就非常美。所以忉利天王娶王妃、王后,都去娶阿修羅。佛說他們都是過去在佛門修善積福,真的是以大善修大福,所以他不論在哪一道,他有權有勢,富貴到極處。

他雖然修善積福,但他好勝、好強,到佛門裡頭來燒香,也要燒頭一炷香,燒第二炷香,他就不高興了;在佛門裡做功德,人家出一萬塊錢,他出兩萬塊錢,任何場合他不服輸,所以他福報享盡了決定墮落。阿修羅命終之後都是墮地獄,這在佛法叫「三世怨」,你看,第一世修福,第二世享福,第三世墮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