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「師父教導我們心量要大,要有包容心、慈悲心,要恆順眾生、隨喜功德,弟子不敢有違師父教誨,時時提醒自己。但是遇到有人做事不如法,不按規章制度辦事,是否也要恆順?不恆順就被指沒有慈悲心。何謂慈悲心?有感慈悲心在此道場有濫用的現象。請老法師開示。」

淨空法師答:佛法是「慈悲為本,方便為門」。但是你要曉得,佛法自始至終所學的是智慧,如果沒有智慧,慈悲心就成問題了。所以佛門也有兩句話,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,那是什麼?沒有智慧,感情用事就不行。所以佛家講慈悲,不講愛。實際上,慈悲跟愛是一個,在相上講完全相同,裡面不相同。愛裡頭有感情,感情是迷惑;慈悲,這是愛,它是理智。我們今天講理性的愛就叫做慈悲。慈悲裡頭要有感情,那就是世間人講的愛,這個一定要有分別。

看到有不符合規矩做事情的,可以提出來。如果這個人能夠接受,要勸導他,這是你的慈悲。因為他有時候誤犯了過失,我們要能原諒、提醒他,希望他改正。他要不能接受,就不要再提,再提你跟他結冤仇,那就沒有意思了。

如果覺得這個道場犯規的事情太多,以後不要到這兒來,為什麼?這個地方是造罪業的地方,到這個地方來會造罪業,我不到這個地方去。道場很多,可以自由選擇,何必一定到這兒來?你自己的心善,心地善良,誠心向佛,如理如法的修行,佛菩薩一定會有好地方讓你去,這是一定道理的。你要是感覺得找不到地方,在家裡念佛也一樣。你在家裡頭把你一家治好,幫你家人服務,幫你的鄰居鄉黨服務,都是做義工,跟在道場修學的功德沒有兩樣。

所以你發心做義工、修功德,不一定到道場來,哪裡都能做。你看在新加坡,許哲居士一生做義工,現在還做義工。她幫助有二十多家很窮苦的病人,為他們服務。她不到道場,她今年一百零四歲。我聽說有人給她看,她可以活到至少一百二十六歲。心地善良,一點毛病都沒有,我看她就掉一顆牙齒,其他什麼都看不出來。想一生為人服務,這樣就好,自己沒有煩惱,這個很重要。如果到這個道場來生煩惱,我就勸你不要來,成就自己德行比什麼都重要。

所以道場要如法。這個道場裡面一些執事、董事不如法的話,他們自己不肯修行,我到這來幹什麼?我也不會來。你不要以為這個道場是我,我沒有道場的觀念,我是哪裡有緣哪裡去。這個地方要沒有緣的話,我絕對不會來。

問:請問要如何把握隨順眾生的尺度?比如某事不隨順他人(集體),可能誤了他人事情;若隨順,會令自己犯戒,如借用我的名義辦理一些事情。

淨空法師答:這要有智慧,如果沒有智慧,那就是佛門裡面所說的,「慈悲多禍害,方便出下流」,你就落到下流、禍害去了,所以要有智慧。跟眾生隨順的時候,你從十大願王裡面你就能夠體會得到。你看禮敬諸佛決定隨順,對人恭敬一定要隨順,對惡人也要恭敬。讚歎如來就有條件,你看讚歎換成如來,他不叫諸佛。讚歎,一定他是好事、善事,他做得不如法,不能讚歎。所以如來是從性德上講的,諸佛是從形相上講的,這就不一樣了。由此可知,普賢菩薩教導我們「恆順眾生」,你就曉得恆順眾生是有分寸的,不是無條件的,裡面是有條件的,這個東西應當要好好的去學習。最基礎的當然還是《弟子規》,如果你能夠從弟子規學起,從十善業學起,從《太上感應篇》學起,那個分寸就非常明顯。你就知道在不同狀況之下,如何靈活的運用,運用到恰到好處。所以這是智慧。

借用名義辦一些事情,這個事情如果是不如法的,有時候自己還要負法律責任。縱然你自己覺得無所謂,你的家人會間接受到傷害,這都是不能不留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