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學佛,要特別重視實質,不要重視形式。

我們在澳洲圖文巴的道場是一個天主教堂,天主教堂賣給我們的。我們完全保留教堂的形式,裡面一絲毫都不改變,為什麼?我們重視實質,不重形式。 我們外表的形式是天主教堂,我們裡面是淨土道場。教堂裡面,我們連佛像都不設,我們用投影技術。

念佛的時候,我們西方三聖的像就投影在銀幕上;不念佛的時候,投影機關掉,銀幕是一片空白,什麼都沒有。

講經的時候,我們就把釋迦牟尼佛的像打出來。

什麼佛都有,一切諸佛菩薩都在我們那個小櫃子裡面。什麼時候用什麼,他就會現形,諸佛現全身。這個好,這是現代化的,我們重實質,不重形式。

世間人多病,在澳洲圖文巴建道場,我頭一個就想到,我們要幫助醫療。 圖文巴是個小城,這個地方只有一個公立醫院,我發心每個月捐助一萬塊錢做醫藥費,一年十二萬。我再捐獻二十萬做獎學金,幫助家境困難的學生。 另外,我們的餐廳跟新加坡居士林一樣免費開放,我們外面掛個招牌——低收入免費素食餐廳,照顧低收入、貧苦的大眾,我們不分國籍、不分種族、不分宗教,歡迎大家來吃飯。

有人問,你們錢從哪裡來?就像我們在新加坡一樣,許許多多宗教領袖到居士林吃飯,都會問李木源居士:「你們開銷這麼大,錢從哪裡來?」 李木源居士跟他們說:「居士林佈施三餐以來,從來沒有買過米,也沒有買過油,也沒有買過菜,我們有後台老闆。」他們問:「後台老闆是誰?」「阿彌陀佛。」這個答覆沒錯。

我們在澳洲,有人問同樣的問題,我們所有同修要知道,我們不能這麼答覆,為什麼?這樣答覆,他們學不到東西,我們用佛陀教誨來答覆。

你們錢從哪裡來?「佛教導我們佈施,財佈施愈施愈多;法佈施,愈施智慧愈增長;無畏佈施,愈施身體愈健康,健康長壽」,這樣他們就學會了。 我們的答覆是用佛陀的教誨,這裡面充滿了智慧,充滿了善巧方便,這是自他真正得利益。

不要說阿彌陀佛,說阿彌陀佛會產生誤會,別的宗教說,「你們的佛這麼靈,我們的上帝不如你們?」,會起副作用,不可以這樣說法。 我們這個佛,跟你們的上帝都平等、都一樣,我們決定是平等對待、和睦相處。我們真正的道理是在奉行經典上的遺教,我們真的懂得這個經典的意思,真正把經典教誨落實,我們可以犧牲奉獻。

所以我們捐醫藥費,這是無畏佈施,我們果報健康長壽;我們法佈施,聰明智慧增長;我們財佈施,我們財用決定不會缺乏,愈施愈多,這樣答覆就很圓滿、很正確,佛菩薩聽到都會生歡喜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