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念佛人要常常自己反省:我們有沒有覺悟?還有妄念,有妄念就是不覺;不覺,就會被物所轉。

覺悟的人,決不「為物所轉」。這個「物」是包括自身以外一切境界,就是我們常講十法界依正莊嚴。只有迷了自性的人,才被外頭境界所轉,我們現在自己就是這個人。眼見色被色所轉,耳聞聲被聲所轉,真可憐!眼見色,順自己心的,起貪心;不順自己心的,起瞋恚心,就是被它所轉。耳聞聲,喜歡聽,多聽聽,被它所轉;不喜歡聽,聽了討厭,被它所轉!幾時能在一切音聲裡頭,聽得清清楚楚,如如不動,就不會為物所轉。

你要是在一切境界裡面起分別、起執著、起貪瞋癡慢,就被境界所轉。被境轉就造業,不被境轉就不造業;不造業,我們給它取個名字叫「淨業」。

《楞嚴經》上說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,那就是佛,就是菩薩,見了性的大菩薩,他能轉境,不為境轉。我們講修行,講功夫,什麼叫功夫?不為境轉。不為境轉,真功夫!處處為境界所轉,那算什麼功夫?處處為境界所轉,記住:沒有法子超越輪迴。你憑什麼能了生死出三界?處處為境所轉,不容易往生,帶業也不行!到你往生的時候,又被境界拉回來了,你還是去不了。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,你還有瑣碎事情沒有放下,阿彌陀佛可不等你,你還是去不成。

所以,這個非常非常重要,要曉得什麼叫做功夫。一天念多少聲佛號、磕多少個大頭、拜多少懺、念多少經,那不叫功夫,那叫課誦。課誦做得多,沒功夫,好像什麼?書念得多,天天念書,一考試得個零分,不及格。及格是功夫!你考試,分數是功夫,高分數,那是功夫。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心還被境轉,等於零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