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剛經》裡面講,大千世界七寶佈施,都不如為人演說四句偈的功德。四句,任何四句,就叫一首偈,兩句就是半偈。你能給人講四句、跟人講兩句都好,所以經要天天讀,你讀得很熟,很容易就會「為人演說」!

我們今天有緣接受念佛法門,佛給我們說了,是我們過去生中在佛面前受過記。我們過去生中有這樣深厚的善根,現在能不能往生,就看這一生的緣。緣是什麼?就是「受持讀誦、為人演說」。

諸佛菩薩為一切眾生,種種的演說,目標方向只有一個,幫助一切眾生覺悟。我們佛門常說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這是個總方向、總目標。我們幫助一切眾生,「為人演說」,最主要是要做出一個好樣子給人看。你看經上,世尊給我們說了多少次,勸勉我們「受持讀誦、為人演說」,這個意思很深!

我們對佛的言教,佛所講的理論、佛所講的方法、佛所講的境界,全盤接受,這是「受」;接受過了之後,永遠保持而不喪失、而不變質,決定遵守,這是「持」;不僅僅如此,還要「為人演說」。演是什麼?做出樣子來給人看,這是「表演」。生活就是表演,做出個樣子給人看。我做出這個樣子,要與經上講的完全相應。

譬如,佛告訴我們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如果我們天天說別人的壞話,那就錯了!跟經上講的不相應,你就沒有「受持」、你就沒有「為人演說」。做出樣子給人看,這個樣子,一定要跟經上講的完全相應才行。我們每一次迴向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。念是念了,報恩了沒有?你拿什麼去報?自己信受奉行之後,一定要為人演說,你才能報恩。「信受奉行,為人演說」,這才是真正報恩!

《觀經》三福最後一條給我們講「發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讀誦大乘、勸進行者」,「勸進行者」就是為人演說。「為人演說」不但是自己廣結善緣,也是廣大阿彌陀佛的悲願。彌陀要普攝眾生,普度眾生,我們也要盡一分力量,「為人演說,普度眾生」。

諸位一定要知道,「為人演說」,也是念佛。我把淨土的道理講給別人聽,勸別人相信、勸別人發願,那就是「念佛」。我們念佛要想成就,「受持讀誦、為人演說」,非常非常重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