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法的規矩都是請法而後說法,總是有啟請的,這樣大家對佛法才會尊重。《佛說阿彌陀經》這部經是「不問自說」的,什麼原因?這是因為這個法門太重要,對眾生有莫大的利益,但是又沒有人有這個智慧來啟請佛來講,所以佛就自己說出來。

在現前這個時代,唯獨這個法門能夠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。我們修這個法門,確確實實充實了自己的生活、豐富了自己的生命。

我們的生活過得幸福快樂,不學佛、不念佛的人不能感覺到;你真正學佛、念佛,你才會感覺到。所以你要想真正離苦,想得真樂,想得究竟之樂,你只有修這個法門。

在所有一切法門裡頭,唯獨這個法門與佛的本懷相應,也就是說確確實實能幫助一切眾生,在這一生當中圓成佛道。

《彌陀經》是一切諸佛所護念的經典,佛不問自說,這真正是慈悲到了極處!所以我們要弘揚、要護持這部經、這個法門,為什麼?唯有這部經、這個法門是真正暢佛的本懷。

佛說一切經都是不得已,說這個經是最痛快了,為什麼?說別的經,你不見得能成功,指點你別的路子,你的障礙還很多;說這個經你是決定能成功,一生決定成佛。所以這個經是第一經,這個經是「一切諸佛之所護念」,道理就在此地。

實在講,只有修這個法門,是究竟圓滿的得度,是真正的得度。十方如來教化眾生就是希望眾生快快成佛,眾生有緣遇到這個法門,依照這個法門去修學,一生當中果然成佛了,那諸佛心裡,他的願望達到了。

所以依照這個法門修學,以這個法門勸導一切眾生,這是諸佛的本懷、諸佛的本願。與諸佛同心、同願、同行,那諸佛怎麼會不護念?護法神怎麼會不保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