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今天的環境,實在講是進進退退的,如何能保持不退?不讀經怎麼行?天天要讀!天天認真讀經,對於宇宙人生之理,越來越清楚,越來越明白;對於事,越轉也越真實,越轉與諸佛菩薩就越相應。念轉了、言語轉了、行為轉了,轉凡成聖。

可是還有很多同修來給我說,這事聽得好像是有道理,可是轉不過來。為什麼轉不過來?你在生活、工作、應酬裡面,還是煩惱作主,你就轉不過來。什麼叫煩惱作主?「我」作主,這就轉不過來。

普賢菩薩教得好,他教我們「恆順眾生」,這個方法妙絕了。我到這個世間來,我不是這個世間主,我是這個世間客,客隨主便,這個轉就容易了。我們要懂得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把自己解脫出來。凡是轉不過來的,都是我們今天講,主觀觀念太強。《華嚴經》上找不出一個有主觀觀念的人,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。他們為什麼能轉得過來?用的是真心。真心是性德流露,真心裡面,沒有妄想分別執著。《華嚴經》上,天跟人不同,人跟神眾不同,下面龍眾是畜生,又不同。《華嚴》海會大眾是來自十方諸佛剎土,不同的族類、不同的色相、不同的文化、不同的生活方式、不同的思想、不同的見解、不同的信仰,全部都能融合成一個,這是什麼力量?性德流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