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何謂「還受生債」?有的師父專靠此做佛事,說欠陰債須誦《金剛經》,還說能轉定業。我曾多次勸勉這位師父,但她很難接受,我應該怎麼辦?

淨空法師答:你所說的受生債,大概是欠鬼的債,欠過去人的債。還債是好事情,債總是要還的,可是不要再欠債,要懂這個道理。學佛的同修都能體會到,縱然我們這一生不欠眾生的債務,但因過去生生世世接觸佛法的機會少,沒有接觸佛法的機會多,豈有不造業之理?無量劫來,不知與一切眾生結冤仇、債務、糾紛有多少,所以菩提道上困難重重,障道的因緣比比皆是,這個因就是過去生中所造的不善業。

佛教我們將自己修行、誦經、禮佛所有的功德迴向給他們,我做的善事統統給你們,這就是還債。但迴向偈要從內心真正發出懺悔迴向,才有用;有口無心,只是念念沒有用。我們今天起心動念、一切作為,確實是利益一切眾生,有利於佛法,沒有做錯事情,這一天的功德才有迴向的內容。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將無量劫的恩人、冤親債主都包括在其中。有恩的,我迴向給你,報恩;有怨的,我迴向給你,解除怨結。所以,一定要出自內心,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慈悲心來修迴向。

至於轉定業是不可能的,佛經記載,連釋迦牟尼佛都不能轉定業。再者,我們奉勸別人,別人不接受,我們的本分盡到了,接不接受是她的事。譬如勸導家親眷屬或好朋友,勸導一次、兩次不聽,就不能再勸,不然就變成仇人。應當怎麼做?自己認真努力修學,做出樣子給他看。過個兩、三年再見面,他看到:「你比我好!大概你修學得不錯。」他的念頭就轉了。我在台灣、在中國大陸,有不少同學、朋友,都是十幾歲認識的。以前他們不信佛法,看到我學佛都說:「你怎麼搞迷信?」現在他們見到我說:「你對了。」所以,我現在給他們佛經,他們都會念,這就是我們做出樣子給他看。因此,度家親眷屬不在一時,一時勸不聽,過幾年再來勸,他就會回頭。年歲大了,閱歷深,遇到困難也多,容易回頭。年輕血氣方剛,自信心強,不容易接受,我們要有耐心去等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