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外攀緣,人生無解

這個思惟死歿無常,它所對治的是對今生生命的五欲的愛取,今生愛取的對治。身世無常,幻緣虛假,人世間很多的快樂都是不安穩的。那麼不安穩開出三個條件:

第一個,多諸辛勞,不得閑暇。諸欲求時苦,在追求的過程,你付出了辛苦,得到以後,多諸怖畏,不得安穩;失去以後,多諸憂惱,不得自在。所以,我們可以知道其實今生的快樂不是我們的皈依處,不是皈依處,因為它有這種辛勞、怖畏、憂惱的過失,有這麼多的過失。你付出的代價,遠遠超過你所得到的快樂,這個得不償失。

第二個,我們思惟未來生命的這種痛苦。就是說,有些人他把今生的修學,所有的希望寄託到來生,這個也有問題了。因為你來生的快樂,它有惑業苦的問題,你福報很大,變成大國王,你的福報會刺激你的煩惱起惑,帶動你造業,到了第三生,你就痛苦了。所以,這個惑業苦在你的福報當中,福報夾帶著惑業苦,惑業苦也夾帶著福報,互相牽引,到最後,增長你的生死業力。

所以,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那麼來生的快樂也是不足以期待的,所以,在佛法的角度,人生無解,人生無解。不管今生來生,無解。人生只有趕快離開三界才有把握有解,你只要說在三界裡面找到快樂的答案,其實沒有答案。你看古人從五千年找到現在都沒有答案,你怎麼可能找到答案。

所以,佛陀一句話就說出來了,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這個房子起火了,無解了,無解了,沒辦法救了。

你看,佛陀他在《智度論》裡講一個譬喻說:他說,有一個人很有錢,他房子蓋得很大,結果起火了,起火以後呢?有兩個人,一個人啊,一個是愚癡的眾生,就拿水去潑那個火,結果,他把這個水潑火的時候,當然不可能救火,他怎麼救得了呢?結果他反而被燒死了;這個有智慧的人,把這個房子放棄了,他把裡面的珍寶救出來了,他用這個珍寶又蓋了個房子。這個譬喻諸位聽得懂嗎?

對!就是說人生無解。

但是你裡面的珍寶,你內心的世界,你如果善於運用,我們這樣講好了,人生你只要向外攀緣就無解了,向外攀緣,三界火宅;向內心中去找,功德莊嚴,就有解了。所以人生有沒有解,答案是不一定了。你選擇向外攀緣,追求快樂的感受,你的人生目標只要設定在我要享受人生,你就完了,真的你就完了,你今生的痛苦就很難避免了,因為你向外攀緣了。如果你說,我要把人生拿來歷練,向內,有解,人生有解。

所以就是說,你只要向外攀緣,那就是三界火宅。三界火宅就是說,這個房子已經沒有救了,這個破壞太厲害了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。

所以,通過這兩個觀察,從這個死歿無常跟生死過患當中,我們產生了出離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