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活在世間,古人常說,總得講一點樂趣,你這一生才沒有白活。如果一生都活得像牛像馬一樣,一天到晚在那裡勞累,累了一生,不知道忙些什麼,不知道為些什麼,這個人生就很可憐!

我們看到今天有許許多多從事於工商業的,物質生活過得不錯,收入很可觀,為了工作、為了生意,常常要出國,一年在家裡住不到兩個月,這種人太多太多了。

有不少人對他們的生活方式非常羨慕,其實你冷靜想想,他忙些什麼?我們冷眼旁觀,不幹這個事!為什麼?沒有意義、沒有價值。天天忙著賺錢,人生到這個世間來,是為賺錢而來的嗎?即使是賺錢,你所賺得的,是你命裡所有的。命裡沒有,怎麼樣經營都賺不到;命裡有的,無論你做什麼行業都發財。

工作、行業,那是緣,你有因,因遇緣,果報就現前,哪裡要那麼辛苦?哪裡要那麼操心?世間人對於這個事實真相不了解、不明白,所以生活過得很苦、過得很可憐。我們學了佛,對於宇宙人生愈看愈清楚、愈看愈明瞭,才知道自己幸運,才知道自己有福,才真正知道佛菩薩、老師的恩德。

怎樣報恩?我們這一生能夠過得很快樂,沒有胡作妄為,思想言行都能夠稱性、都能夠隨順佛陀教誨,這就是報佛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