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一生在世間,確確實實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。你一生能得多少財富,命裡定的,中國諺語講得好,「一生都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你要是把這一句話參透,你在這個世間,就會無爭無求。

你要是不安本分,命裡是富貴的,還要用很多不正常的手段,幹損人利己的事,希望自己得到更大的富貴,你果然得到了,殊不知你那個得到的,是命裡頭有的,你不用這些手段,不欺騙眾生,你還是會得到。所以古人常講,「君子樂得做君子,小人冤枉做小人」。不安本分,希求用種種不正當的手段、非法的手段,來獲得自己的利益,來獲得自己的名利,這小人!

為什麼說小人冤枉做小人?他命裡本有的富貴,比他這一生所得到的,不知道要高多少倍;因為他的心術不正,行為惡劣,他所得到的已經大大地虧折了!

他命裡頭的富貴太大了,虧折還有餘福,譬如我們講財富,他命裡有一百個億,有這麼大的財富,因為他的心術不正,處處用非法的手段,他所得來的可能只有十個億。這一百個億他可能只有十個億,九十億虧折了,你說多可惜!

他要是用正常的心、仁慈的心,念念為苦難眾生著想,時時刻刻願意幫助別人,他命裡只有一百個億,可能他得到的是兩百個億。為什麼?心好、行好。像做生意一樣,他賺了錢,他有利息,增加了;心不好,行為不好,虧折了!

諸位一定要知道,你的起心動念,一切造作行為,天天有加減乘除,小的善惡是加減,大的善惡是乘除。若是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,中國古人講「君子樂得做君子,小人冤枉做小人」,他就無爭。還爭什麼?不爭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