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,有時他一面念佛,一面打妄想,為什麼?他不計數。這一句佛號像唱歌一樣唱熟了,反而罩不住妄想。因此,念佛要計數就是這個道理。用念珠,一聲阿彌陀佛撥一個念珠,不容易克服妄想。你要念三聲阿彌陀佛撥一個珠子就比較容易了,為什麼?專心。

不專心的時候,三聲都會忘掉!三聲,不能說「阿彌陀佛一,阿彌陀佛二,阿彌陀佛三」,那不行!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很正常,念得很熟,自自然然地,這個數字記住一點都不錯,這樣能夠降伏你的妄念。從三再增到四、增到五,慢慢地再增加。如果能夠念十聲阿彌陀佛撥一個珠子,那是相當高明的功夫了。這是初學的人兩三年當中做不到的。

這個方式,就是一種以毒攻毒的辦法。毒是什麼?毒是「執著」。以這個方法,去破數息的「執著」。

「數息」就是數呼吸,是禪宗裡面所用的方法。我曾經教同學們,我們「數息」,不要去數呼吸,我們用念佛。用「念珠」來計數,比「數息」殊勝,因為念佛有佛力加持,「數息」沒有佛力加持。由此可知,佛法自始至終它的大原則就是破執著,先破人我執,再破法我執。

因為真如自性裡頭沒有分別執著,有分別執著是凡夫,沒有分別執著就是佛菩薩。這也是佛法修學最高的原理原則。要知道,淨宗修的就是「清淨平等覺」。我們一天到晚會起心動念、會打妄想,怎麼辦?所以這個法門奇妙,用一句佛號,幫助你恢復到清淨,恢復到平等。

十方世界的人都念阿彌陀佛,這平等法!用這個法門把我們所有一切妄想分別執著都打掉,恢復到清淨。一切分別執著都打掉了,那就身心安樂,這才叫「持名念佛」!如果每天拿著念珠數著名號,句句都是迷而不覺,這個不叫「持名」,不叫做「念佛」。

佛是覺的意思,念佛就是念覺,念念覺而不迷,這叫念佛。你是念念迷而不覺,那哪裡能叫念佛?這就說明念「阿彌陀佛」這四個字不容易,無怪乎現在人所謂「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」。你那個念佛是念名字佛,不是念觀行佛。只念名字,連名字什麼意思都不曉得,迷惑顛倒,這種念佛怎麼能成功?

名字佛,有名無實,在名字位中。名字位中是給誰講的?是給我們一般修行人講的。換句話說,有名無實,在名字位中,依舊要搞六道輪迴。諸位要知道,我們在名字位中,這個時間可長了,無量劫來一直到今天都在名字位中。怎麼知道?如果不是在名字位中,你就往生了。雖然修行,你煩惱一品都沒斷,不管你怎麼樣用功,你不過是名字佛而已;也就是說,你修行的功夫都不得力。

功夫要怎樣才得力?功夫能夠伏煩惱才得力。能夠把煩惱伏住,心一天比一天清淨,煩惱一天比一天少,妄想一天比一天少,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,這叫功夫得力。

如果你有這種境界,那就不是名字佛,那叫「觀行佛」。觀行是你功夫得力了,行是修行,觀就是禪家講的觀照。觀照在修行裡面講是功夫得力,相當於我們念佛人所講的功夫成片。我們淨土宗講功夫成片,禪宗裡面講觀照,這功夫得力,這叫觀行佛。念觀行佛,就是念念自己提高警覺。我們在境界裡面才起一念分別執著,那就叫迷,那就叫做無明。

無明繼續不斷往下發展,那就變成見思煩惱,那就得造業受報。念觀行佛能提高警覺,所以這一句佛號,是把你從迷裡面給拉回來。

佛傳授念佛法門,是教我們用這一句佛號,取代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以成就我們的清淨心。在一切人事方面,無論是善人,無論是惡人,我們一定要用平等心;用平等心才能成就清淨心。違背自己意思,你就起了怨恨;順自己意思,就會起貪愛。貪愛、怨恨都叫妄想。離開一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我們清淨平等就成就了。

這個清淨平等,必定是覺而不迷。《無量壽經》經題裡面給我們提的大總持法門是「清淨平等覺」,這是我們念佛希望達到的一個目標。尤其是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,學習時要格外謹慎。對於佛在經典的教訓,要善解,要細心去領會,不能把意思解錯了。如果我們把佛的意思解錯了,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必然會做錯,會造成障礙。如果你善解佛意,你的智慧增長。在一切境緣之中,換句話說,你在一切人事環境當中、一切物質條件當中,都不執著,都能得清淨平等,能夠自利利他,這個功德就殊勝了。

我們每個人都在順逆境界裡接受考驗。順境裡面,考驗自己動不動心;動心則貪心。貪愛之心有沒有?如果沒有,自己功夫得力了。惡境裡面,看看自己有沒有討厭的心;如果這個厭惡的心沒有,自己功夫得力了。自己功夫得力與否,不要問人。當然,高明的人知道,他從你的言語、態度就能看得出來。功夫得力是心清淨,無論在哪個環境裡面,環境障礙不了他,這是功夫得力。所謂「八風吹不動」,你讚歎他,他也不會生歡喜;你譭謗他,他也不生煩惱,這是功夫得力。

功夫不得力的,環境一現前,馬上就被境界轉,順心的就貪戀,不順心的立刻就厭惡,這是功夫不得力。學佛之人,在這個世間有願無求。我願生淨土,我有強烈的願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不能天天在佛菩薩面前求趕快去,這個不行。為什麼?求是貪心,不是清淨心。願是真心,真心裡面發的是願。妄心裡面是求,求是屬於識心,就是第六意識心,也是感情的;願是理智的。

我們念佛,當然求一心不亂。可是有一個「求一心不亂」的念頭在,你永遠不能得一心。為什麼?「求一心不亂」就是障礙。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這一句佛號裡面還夾雜著一個「求一心不亂」,這就糟糕了!我願意得一心不亂,我這個「求一心不亂」的念頭沒有,就是一句佛號一直念到底。念到功夫純熟,一心不亂現前,自然得到。

功夫到了,境界就現前;功夫沒有到,求是障礙。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!

一切事相當中,無不如是,世法佛法都一樣。不要求,但是不能沒有願;沒有願,我們修學就沒有方向,沒有目標。一定要有願,願是方向,願是努力的目標。立下大願之後,努力往這個方向走就對了。只要你努力,自然一步一步接近,一天一天接近,一定有滿願的一天。不能著急,要有耐心,要有毅力,這才會成就。

所以修行不是一天到晚捧著經本念經,數著念珠念佛,敲著木魚,天天在那兒磕響頭,不是在這形式上,那都是做表面功夫。

真正的修行是要在心地上做功夫,起心動念處做功夫,念頭才起就轉成佛號,這就叫做「從根本修」,我們現在要從這個地方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