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世間有許多富貴人學佛,雖然念佛,有口無心。富貴人喜歡做佛事活動,喜歡要站在別人前面,喜歡燒香也要燒頭一炷香,燒第二支香他就不高興。所以寺廟已訂成規矩,第一支香多少錢,第二支香多少錢,它有價碼的。這絕對不是佛規定的,這不是佛門中的東西,這是什麼?這是人為的,這是福中有禍。出家人為什麼要這樣做?在家人叫他做,所以雙方都有過失,害自己也害別人。還有一個破壞佛教形象,這個罪名可大,讓社會大眾看到這個形象的時候,不敢學佛。

從前我的老師告訴我,方東美先生跟我講過很多次,印象很深刻,佛教要想再復興,一定要恢復叢林制度。唐宋時代的叢林制度是什麼?佛教大學,恢復教育。叢林是學校,叢林的主席叫方丈,是校長;首座和尚,是現在學校的教務長;維那師是訓導長;當家師叫監院,總務長。你們想想看,跟現在學校這個分工完全相同,下面的執事,看這個叢林規模大小,愈大分工就愈細,所以它是教育,它是教學。沒有這些經懺佛事這一類,「佛事」這兩個字就是教學,用現在的話來說是教育,如果從這兩個字原本意思上來看,沒錯,佛是智慧、是覺悟,事就是我們的工作,這是屬於智慧的工作、覺悟的工作,這上課,上課是覺悟的工作,這兩個字的意思沒錯。

現在講到佛事都是什麼?都是講經懺,為死人服務不是為活人服務。佛家慈悲,有沒有為死人服務?有。地藏菩薩在地獄就教化眾生,他在那裡做工作,他為那一道的眾生服務。你們看放焰口,那個焰口台對面紮了一個紙人,鬼王,叫焦面大士,那個鬼王在鬼道裡面教學,教鬼道。那個鬼王是誰?觀世音菩薩,焦面大士是觀世音菩薩。在鬼道現鬼王身,在人道現人身,在天道現天身,他不是一個身,他有無量身。他本來的身是什麼?本來沒有身,沒有身能現一切身。要是本來有一個身,他就不能現一切身,我們現在不能現一切身,認定這個身是本身,所以就不能現第二個身。如果哪一天我們突破,我們肯定這身不是我,我就能現一切身。所以現在搞顛倒,佛門才衰,大家不知道學佛是怎麼回事情?富貴人學佛是有困難,為什麼?現在善知識真的是太少。所以有口無心迷戀娑婆世界,造種種不善的業,把當生成佛的機緣錯過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