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運是可以改變的。我們起心動念,若是善念便增一分福,若是惡念便減一分福。因此,我們每天的言語造作,就會影響命運的增減。改命的方法就是覺悟之後再不造惡,起心動念為別人想,為社會想,為眾生想。

人有十個好的地方,有一個缺點,我們看他十個好處,不看他一個缺點;人有十個缺點,有一個好處,我們看他一個好處,不看他十個缺點。

最好的修習態度:外表溫文爾雅,動作緩慢,而內心真精進。修行人動作要緩慢,不要急躁,要穩重。

日常生活中舉止要大方、端莊、穩重,自然影響別人。「君子不重則不威」,穩重非常重要。作事倉卒,即慌張,無條理,草率,後來會失敗的。任何時候都不能發脾氣。不發脾氣是功德,受委屈是消災。實在鬚髮脾氣,可以做表演,心裡絕對不生真氣。

修行過程中,哪種煩惱最重,就從哪方面下手。哪種貪心最重,就治哪種毛病習氣,這才能對癥下藥,得到利益效果。

要保持身體健康,飲食要簡單,不要搞許多花樣。病從口入。體力95%都消耗在妄念上。阿羅漢一星期吃一餐,辟支佛半月吃一餐,聽其自然。如修行上軌道了,心一天天清淨,飲食自然少了。

佛在經裡教的都做到了才叫信,念了做不到,不叫信佛。簡而言之,學佛無非是學做人而已!跟一切人、一切物都能夠和睦相處,這就是佛菩薩。

「勿隨嗜欲」,否則心不清淨。如何做?要忍辱,如看到很好的衣服,想買,忍一忍,不買。把錢省下來做功德;菜場看到想吃的,能省就省,不講口味。在日常生活中起心動念忍一點,即修了很多福。

外面人跟物都沒有好壞,好壞是從自己心裡生的。你喜歡他就好,你不喜歡他就壞,好壞無標準,是隨順各人煩惱習氣來的,所以佛教導我們離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,這個世界是一真法界。看別人的善,不要看別人的惡。

認真修持十善的,這是佛法,是真正的佛弟子。

修行不僅僅是念佛、念經。真修行是把自己的錯誤改正過來。每天誦經、拜佛,做這些儀式是接引眾生的,不是對自己的。自己修行,那真是心地功夫,不在形式。一個人最大的過失,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。

隨緣度眾的秘訣:人家有很小的長處、善行,我們見到了,可舍去自己的立場,全心全力幫助他。我的善行比他還要大,比他做得還要好,我暫時放下,隨順他,幫助他,成就他,讓他生歡喜心,這才是真正與人為善。而且讚歎他,使他的善能夠日增。凡是平常生活日用之中,說一句話,做一件事,都不要為自己想,都要為一切人、為一切眾生做模範,做榜樣。我們要改過,修善積德,一定要拓開心量,從心做起,起心動念頭為世界、為國家、為社會、為眾生,決沒有一點為自己的念頭,就稱之為「大人」,這是真正的「天下為公」。

我們的德行表現在敬重尊長。在家,父兄是我的尊長,要尊重。國家領導人是一國之主,更要尊重,不做國賊,不謗國主,不漏國稅,不犯國制。在家而奉侍父母,使深受婉容,柔聲下氣,習以成性,便是和氣格天之本。許多人說:「兒女不聽話,不聽管教。」你沒有教,怎麼能管教?不但你沒教,你的父母也沒教你。教兒女,從哪裡教起?從《弟子規》教起,從灑掃應對教起,先從做人學起。

修行就是改過,如此精進努力,經過七天,或十四天,乃至一月、二月、三月,必有感應。感應如下:

1、事務繁忙時,處事待人接物不迷惑。一切順利,再忙的事也感覺有頭緒,有條理,輕而易舉,也不會厭倦。

2、見到不喜歡的人,能歡喜地跟他行禮,以善心禮節上來對待。

3、夢界。吐出黑色的東西,不再做惡夢了。或夢到往聖先賢,做夢的時候飛起來了,在空中飛行,騰雲駕霧。或夢到天宮、佛界,是改過修行的預兆,是消除過失、滅除部分罪業的現象。但要記住一點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應見如不見,不必說與人知,仍要一心懺悔。

修行勘驗方法之一:換衣服時聞其氣味,如難聞,說明沒有功夫;如其味一年比一年、一月比一月淡化,證明功夫有了進步。

勘驗功夫方法之二:我們要認真努力斷惡修善,心地一天比一天善良,一天比一天清淨,一天比一天慈悲,從什麼地方看?從居住環境的小動物上看。它的數量少了,騷擾次數少了,這是值得我們安慰的,自己的善德在進步。但是還不夠,為什麼?沒斷絕。因此,我們每天讀經、念佛、修功德都迴向給他們,我們要照顧它,尊重它,敬愛它。植物也是如此,要愛護花草樹木。

勘驗功夫方法之三:生活在快樂輕安的境界裡,不易生病,也不易衰老,常法喜充滿。身心柔順,柔和隨順,決定沒有暴躁。輕安的境界:念佛、誦經時,偶爾感覺身心清涼自在,或感覺身體沒有了,非常舒適。或身體上半身有,下半身沒有等等。

業:就是在日常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所有一切的行為,正在做的時候,我們稱之為事。事做完之後,它的結果名為業。做好事稱善業,做不好的事稱惡業。還有如拿毛巾擦個臉、喝杯茶等說不上是善還是惡的,稱無記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