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覺悟奉獻來提升我們人生

法不孤起,仗境方生。今天,我們相聚洗心禪寺,這是緣分、是佛緣,結緣三寶、結緣洗心寺,因緣殊勝,在此我給大家講四句話:

一、人生覺悟:是因文化和信仰對人生在善與樂、得與失,生與死有清醒透徹的認識。如玄奘西行、鑒真東渡,高僧一行研究天體等。活得很踏實,目標明確。太虛大師主張人間佛教,做今菩薩,行菩薩道,宣揚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清淨、自在、解脫的人生,建立在勤修戒、定、慧,熄滅貪、嗔、癡的理論基礎上,這是一種覺悟。

二、社會覺悟:因為文化的認同(如有人認同傳統文化,有人認同西方文明,有人認同地域文化等)和信仰的建立,人在社會活動中為體現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。在佛教的價值觀,不是一個人的錢有多少,城市的經濟指標有多少,而是「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。」妙湛法師一生坎坷,得重病肝癌晚期,最後臨終的遺言是:「勿忘世上苦人多。」以自我為中心的人,自私的人在佛法來看不是有社會覺悟的人,而是一個愚癡的人。這一理論緣於「法不孤起」,以及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對社會的總體認知,也即「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」的生命共同體。

三、奉獻人生:奉獻人生不但取決於你怎麼想,更取決於你怎樣做。有人為了自己的享樂,可以一擲千金,而對於助學扶貧一毛不拔,有人可以有幾套豪宅,但對於為他工作服務的人可以一年不發工資,甚至以強凌弱。有人可以玩樂通宵達旦,但絕不想為公益事業花半天時光。經濟增長了,我們的奉獻社會的覺悟提高了嗎?如此諸種現象,值得我們的深思。佛經中說「給是樂,受是苦」,給予別人是人生價值的最大化,也是幸福感的精神來源。總之,奉獻,尤其是無代價的奉獻是一種人生強勢的有力證明。

四、提升人生:我們生下來有個體差異,但毫無疑問,我們絕不是聖人。透過走進寺廟我們了解佛教,通過親近大德法師我們解除心中的疑惑,依止佛法僧三寶,建立信仰,學習文化,並依之正信正行,心量越來越大,能力越來越強;智慧越來越大,煩惱越來越少;心境越來越好,奉獻越來越大,至始至終貫徹以修養、修行、修煉自己,我們的人生就會得到強有力的提升,近則安樂、解脫;遠則離苦、得樂。離人間五濁之苦,得佛法究竟之樂。

寺院是學校,和尚是教師,經書是教材,以全新的認識,以全新的姿態,走進洗心禪寺,以覺悟人生、奉獻人生,提升人生為圭臬,邊幹邊學、邊學邊修,三年五年後我們的人生覺悟,人生境界都會得到較大的提升。

佛家文化博大精深,佛法浩如煙海,說不能盡。結緣佛教,結緣佛法,結緣洗心智慧是我最想說的。